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指院报告:首次置业需求和首次改善需求将成住宅市场动力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4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4日专电(记者 周文林)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首次置业需求和首次改善需求,将是未来五年支撑中国住宅市场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同时,房地产行业将迎来第三次洗牌,房企的发展模式是否与国家调控方向一致,以及现金流的稳健性,抵抗周期性市场调整的能力,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在北京、香港两地同时发布行业研究报告,对未来五年房地产住宅市场趋势作出预判。

  报告认为,未来五年重点城市住宅成交量持续上升,增速在2013年后逐步趋缓,复合增速为6.5%,2016年成交面积可达2.6亿平方米;供应量增速在2013年达到17.4%的高点后逐步放缓,预计2016年新批上市面积达2.4亿平方米,复合增长率为11.5%。

  报告内容显示,未来五年,重点城市的刚需成交总量、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需求都将稳步上升,但增速逐渐放缓,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6.3%、5.8%和6.8%;刚需市场供应总量、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供应量都将一直维持上升趋势,年均复合增速分别达到11.8%、11.3%和12.3%,2016年分别达到1020万平方米、516万平方米和504万平方米。

  报告认为,刚性需求——即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需求,将成为支撑住宅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而一线城市以及一些快速发展的二线城市,将比其他地区具有更持续的增长潜力。

  另一方面,在国家调控政策下,住宅投资投机型需求将受到抑制。即便限购取消,只要信贷政策仍旧维持对多套置业的高杠杆,那么投资住宅的回报率便不会太高。以投资为重要基础的中高端住宅市场的需求,将受到明显抑制。

  报告认为,今年以来,在“稳增长、调结构”的基调下,房地产市场逐步由高速增长向常态发展回归,同时行业分化逐渐加剧。越是高端住宅价格下跌越明显,而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宅,成交回暖明显。

  报告同时认为,房地产调控令一些一线房企的发展受到明显影响,但也有一些二、三线房企因其模式更契合市场方向,可能脱颖而出。每一轮调控,也都会为一些房企提供绝佳的发展机遇。

热词:

  • 住宅成交量
  • 住宅市场
  • 住宅投资
  • 住宅价格
  • 增速
  • 市场方向
  • 成交面积
  • 中小户型
  • 房企
  • 市场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