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许厂煤矿基层管理人员作风转变带来一箭双雕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带班身体累了,心里安全压力却小了,吃饭睡觉也香了。”这是山东能源淄矿集团许厂煤矿掘三队队长尚应民对全矿干部作风大转变后的真切感受。

  今年以来,许厂煤矿明文规定,转变工作作风不能光是副总以上领导的事,区队队长、党支部书记和行政科室的科长必须每月下井带正班8个以上,只要不值班、不休班,都要盯靠在采掘一线。所谓带正班,就是第一个下井,最后一个上井,要8小时盯靠工作面,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在此之前,像尚应民这样的区队长、党支部书记,尽管每个月下井都在20天左右,但很少带正班,即与职工同下井、同上井的班,正班多是由副队长带。尚应民深以为这样当队长其实并不轻松,有时井下的事听汇报不如到现场,等出了问题再到现场常常误了事,即使不出问题心里也像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同时,由于下井少,被职工误认为是“当老爷”,“光拿钱不出力”,影响干群关系。矿上一有规定,他就明白过来了:自己就是战场上的连长,冲锋号一响,必须冲在前头。

  尚应民一下回到了自己的正当位置上,凡是不值班、不休班,就天天下井,下井就带正班。“我对掘进迎头上安全生产的情况一清二楚,谁也别想糊弄我。”尚应民有了绝对的自信,感到对班组长、职工说话硬气了,全队的执行力和凝聚力也提高了,自己的威信也大大提高了,还有了那种吃饭香、睡觉浓的感觉。并且,他看到,过去矿长安排工作,有的队长有情绪,现在没有人讲条件,处处还得达到标准。全矿的管理人员都转变了作风,安全生产稳步提升。

  除了区队队长、党支部书记要带正班8个以上,矿上还规定行政科室的科长也要带正班8个以上。像技术科长张连良这样的技术管理人员,过去下井只负责技术方面的问题,现在不行了:“我要是带正班,就要盯靠在一个工作面,或一个掘进迎头,什么也要管,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如果我不按规定带够正班,调度室、人劳部、安监处就要处理我。”张连良科长说,“反过来说,如果井下遇到大的安全生产和技术难题,我立马请示矿长,立即解决。”

  据了解,过去副总以上的管理人员带班,全矿也不过十多个人,很难做到干部无缝隙盯靠安全生产,现在有区队长、党支部书记和科级干部加入,大大增加了盯靠安全生产的力量,矿长张玉军说:“管理人员作风转变,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而且安全更有了保证,可谓一箭双雕!”

热词:

  • 安全生产
  • 煤矿
  • 作风转变
  • 基层管理人员
  • 党支部书记
  • 矿长
  • 干群关系
  • 区队长
  • 工作面
  • 掘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