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拆“弹”行动首战告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余 红 记者张 东)短短5个工作日,成功拆除44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养猪场小锅炉。近日,四川省崇州市质监局联合有关部门和乡镇对辖区小锅炉开展了一轮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行动,赢得了地方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崇州市所辖三江、江源等乡镇是当地生猪行业的集中养殖区,小锅炉使用范围广、数量多、隐蔽性强。由于大多数生猪养殖户都是“单家独院”的散养行为,因此这些小锅炉基本上都未办理检验合格证,且锅炉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现象较为普遍。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此类擅自安装、违规使用的小锅炉数量达87台,严重威胁着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尽快拆除这些“隐形炸弹”,今年4月以来,崇州市质监局多次向崇州市政府作专题汇报并争取支持,最终促成崇州市政府安委会发文,由各乡镇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小企业、小作坊锅炉及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一场扣人心弦的拆“弹”行动悄然打响。

  几经比较,江源镇被崇州市质监局列为此次战斗的“突破口”。他们第一时间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江源走村串巷开展拉网式检查,建立了完善的小锅炉使用档案和台账,切实做到“摸清家底、不留死角”。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全镇小锅炉使用单位召开了整治工作现场会,下发宣传资料,开展警示教育,让广大村民和小企业主充分意识到违法使用小锅炉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为了加大打击力度,崇州市质监局积极联手江源镇政府,由江源镇安办、江源镇派出所、江源镇联防队、江源镇相关村社等共同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对违规使用且拒不整改的小锅炉进行强制拆除。在拆“弹”行动中,崇州市质监局统一提供技术指导,江源镇安办和村社工作人员负责联系养殖户,江源镇联防队负责维护执法现场秩序。各部门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不顾酷暑坚守岗位,在短短5个工作日内顺利拆除了44家养猪场的小锅炉手孔、压力表、水位计等关键部件,彻底消除了顶在江源镇百姓头上的这枚“隐形炸弹”。

  江源镇的“首战告捷”,不仅为崇州市齐抓共管、全面整治养猪场小锅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崇州市建立健全以市政府为主导,相关部门和乡镇相互协作配合的小锅炉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探明了方向。目前,崇州市质监局正将江源镇的高效治理模式在全市其他乡镇进行推广,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打赢这场小锅炉“攻坚战”。

热词:

  • 江源镇
  • 锅炉及压力容器
  • 崇州市
  • 突破口
  • 攻坚战
  • 质监局
  • 养猪场
  • 隐形炸弹
  • 生猪
  • 村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