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明朝文物翁梅斋墓濒临损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荒凉的明朝古墓“翁梅斋墓”

  7月27日,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刊发“《乱石湮没“翁梅斋墓”》”一文后,得到不少读者的热切关注。连日来,热心的市民及读者纷纷打来电话,向本报询问“古墓”现场施工和后续修复的具体情况。针对“翁梅斋墓”的现状及保护等问题,记者昨日接连采访了相关文物保护单位负责人、专家以及揭阳市民,他们都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明朝文物“翁梅斋墓”濒临损毁的消息最早于7月26日由网友在“揭阳360社区”发出,消息发出即刻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亲眼目睹代表潮汕文化的古墓如今被采石场、工厂所占据、从昔日的150亩规模到如今只剩下400米小操场大小的凄凉惨状,许多揭阳市民直呼痛心。

  记者于7月26日曾以“翁梅斋墓”遭严重毁坏一事采访揭阳市文物保护单位负责人陈坚旭。他表示对古墓现场正在施工一事“并不知晓”,且有关部门并没有收到任何施工申请。陈坚旭当即表示,对于此事将予以彻查,并立即采取修复措施。

  8月1日上午10时,记者再次致电陈坚旭,询问有关“翁梅斋墓”事件进展,他说已经派人去现场调查,但是对于具体的修复措施及施工单位有无停止施工之事没有做出更多的解释。陈坚旭对记者说:“这不归我们管。你还是去采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吧。”记者欲进一步了解在“翁梅斋墓”这样的县级文物单位上施工触犯了哪些保护条例,陈坚旭只回答说,“的确存在相关保护条例。”之后,陈坚旭以家中有事为由,拒绝继续接受采访。“没有具体文献的辅助讲不清楚。”陈坚旭回绝了记者预约再次采访的请求。

  看到翁万达的祖墓已呈现败象,揭阳市社科工作者们强烈呼吁:加强文物保护刻不容缓。他们希望翁氏子孙与当地政府文物保护单位协商,共同保护文物,使此处人文景观得以传之后人。潮汕历史文化中心揭阳市研究会秘书长徐光华表示,“翁梅斋墓”曾经是广东省现存最大型的明代古墓葬,是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珍贵文物,但在民国时期其实已经逐渐荒废。在上世纪70年代改革开放的时候,由于地方经济都在逐渐兴起,加上“翁梅斋墓”所在的位置揭东县地都镇附近的山比较多,因此附近的农民都靠开山采石,加工售卖建筑材料作为谋生手段。“‘翁梅斋墓’从那时起开始遭遇严重损毁,附近的石全都被炸掉,原来还有的石碑、石兽、石马等也都被毁坏。”徐光华说。

  据介绍,翁万达是嘉靖丙戌进士,以军事家政治家著称。他博学敏思,才气纵横,善诗文,有不少诗文传世,备受推崇。“翁梅斋墓”1988年被列入揭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徐光华介绍说,“翁梅斋墓”地处厦深高铁桑浦山隧道的出口处,即与国道206的交界处,经过的车辆基本都能看到它,因此很多人路过看到其荒废毁坏面貌时,都对“翁梅斋墓”的毁损心怀感慨。

  据了解,原来揭阳县文化局的领导曾向上级提出申诉呼吁,但都无济于事。“‘翁梅斋墓’现在已经是殆尽无存,只留下了一个缩影。”徐光华强调,“保护文化,就是留住往昔,留住一条文化回归之路。‘翁梅斋墓’对于研究揭阳的历史,尤其当时的政治民生情况,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文物借鉴作用。”

热词:

  • 翁梅斋墓
  • 翁万达
  • 文物保护单位
  • 明朝
  • 古墓
  • 文化广场
  • 徐光华
  • 揭阳县
  • 修复措施
  • 古墓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