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谁来为金冈科技解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金冈科技采访,记者的心情前所未有地复杂。一个高科技民营小企业,研制出足以帮石油企业搬走“三座大山”的利器,令人惊喜;而产品在市场推广中却屡屡碰壁,举步维艰,让人扼腕。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深层原因?

  记者和董事长张北溟进行了深入探讨,出人意料的是在张北溟看来,自己企业前面也挡着搬不走的“三座大山”。

  第一座“大山”:难以撼动传统产品留下的固有印象。十多年前,一些不成熟的同类产品曾在我国油田得到较广泛的推广应用,后来因没有实用价值全面退出市场,留下了根深蒂固的“强磁物理方式行不通”的印象。

  第二座“大山”:难以置信创新产品能有如此突破。强磁而不消磁,属稀土功能材料磁学领域重大突破,居国际领先水平,更有节能节水、环保、节约综合成本和增效四大“核心价值”,如此了得实在超乎石油企业想象。

  第三座“大山”:难以打通信息传播通道。试用效果虽好,却只是局部应用,石油企业主要领导很难知晓,香山会议上专家形象地将其称之为“有权的不知道,知道的没有权”。

  香山科学会议上专家们曾呼吁,尽快为金冈公司落实国家政策扶持,就已经成熟的研究成果给予应有的资金扶持和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此外,结合“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对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已有较长时间生产实践检验、较为成熟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由有关部门采取经济、行政、法律等适当措施推广应用。

  张北溟透露,目前这项技术成果不仅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特别是上海市党、政主要领导的关注,也得到国际同行和应用单位的关注,比如巴西国家油田公司多次来函来电,要求交流引进这一技术。

  然而,香山科学会议论证结束已半年多,该产品的推广应用还是没有大的进展,这不能不让一向豁达、自信的张北溟平添些许烦恼:该怎样做才能让石油企业和其他相关企业关注到金冈流体调质器的巨大使用价值和深远战略意义,让这项技术早日助力企业造福社会、为国分忧呢?

  挡在金冈科技前面的“三座大山”是众多高科技民营小企业都迈不过去的坎,搬走这“三座大山”固然需要全社会的更多关注,使这些企业多一些市场机会。但记者相信这些企业最需要的却是更多信任,坚信中国高科技民营小企业一样可以有震惊世界的突破,这比什么都重要。

  谁来为金冈科技解忧?各级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决策者,还有我们每一个人都责无旁贷。

热词:

  • 金冈
  • 大山
  • 香山科学会议
  • 三座大山
  • 石油企业
  • 核心价值
  • 强磁
  • 推广应用
  • 局部应用
  • 增效
  •    

    搜索更多金冈 大山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