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4个演员一台戏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①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古镇景区内,演员在表演传统“打花鞭”舞。

  新华社记者 张 锰摄

  ②舞蹈家陈爱莲在大型古典舞剧《红楼梦》中饰演林黛玉。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③木偶剧《三只小老虎》正在演出。 本报记者 乔申颖摄

  ④华侨城欢乐海岸项目把开放休闲空间与购物娱乐、看演出等结合起来。 本报记者 乔申颖摄

  今年暑期,中国木偶艺术剧院股份有限公司推出了新戏《三只小老虎》。出乎很多人意料的是,这台新剧目只需要4个演员。总经理赵永庄说,这些年木偶剧院能够稳定发展,靠的就是“精打细算”。

  赵永庄是2006年来到木偶剧院的,通过自办企业永庄文化传媒投资并控股中国木偶剧院,完成了转企改制,这在全国尚属首例。转为企业以后,公司首先面临的就是生存问题。过去每年国家拨给木偶剧院1000多万元,现在木偶剧院不仅要养活自己,还要向国家纳税、给国有股分红。赵永庄说,“我们只能成为‘战士’,向内控制成本、向外争取订单,靠市场求生存。”

  几年下来,木偶剧院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原来的116人无一人离职,再加上新招收的30多位大专院校毕业生,形成了一支150人左右的战斗团队。剧目生产上,做好成本核算。每年推出2到5部新戏,当年必须演出100场以上,3年必须收回成本。每部戏观众满意率要达到95%以上,不满意的部分要跟踪改进。演出管理上,流程精细到以分钟计。2011年全年演出1900多场,平均每天5场以上,今年已经突破2500场。

  靠着精打细算和敢闯敢拼,木偶剧院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改制前,剧院每年主营业务收入仅有300多万元,改制后5年间,仅累计向国家纳税和国有股分红就达3200多万元。演职员收入也得到大幅提升,目前每月人均8000元左右。《猴王·花果山》等一系列新编和原创剧目在艺术创作上也得到社会肯定,已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奖项。

  2010年以来,公司开始加大产业化运营步伐。通过投资拍摄《网络少年》等电影电视剧作品、建设儿童主题乐园木偶城堡等,逐步拉长产业链条,去年各项业务总收益突破5000万元,实现纯利润1070万元。今年5月底,在北京动物园投资700万元建成的动物城堡大剧院,开业1个月就吸引了上万观众,票房收入突破百万大关。目前,成都等地的动物园也闻讯而来,希望引进这一新的表演方式。

  赵永庄说,企业发展到今天,已到了走品牌化道路的时候。别看《三只小老虎》演员不多、投资不大,却是她未来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我打算做‘三只小老虎’系列作品,将来这3只可爱的老虎会成为木偶剧院的形象代言。”或许,人们也该就此转变一下观念。毕竟规律一再证明:大老虎、小老虎,观众喜欢才是真正的好老虎!

热词:

  • 演员
  • 木偶剧院
  • 转企改制
  • 演出
  • 三只小老虎
  • 剧目
  • 网络少年
  • 红楼梦
  • 观众
  • 猴王·花果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