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豆浆机国际标准将于年内颁布实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产品出口贸易中,通常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因为没有适应产品检测的国际标准,不同国家对某些检测指标存在不同的理解,容易给一国的产品生产造成障碍,贸易壁垒也随之产生。而据了解,豆浆机等家电产品有望年内结束此种局面。 

  近日,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主任李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主导制定的豆浆机国际标准将于年内颁布实施。另外,我国主导起草的电压力锅、抽油烟机等的家电产品国际标准也有望年内实施。

  我国主导制定的豆浆机国际标准从立项至今,已有近两年的时间。早在2010年10月,在IEC(国际电工委员会)74届西雅图会议上,豆浆机国际标准立项申请获得批准,并于2011年6月通过专家委员会审定。今年6月,该标准经专家委员会投票通过。随后进入批准阶段,将于年内颁布实施。

  李一表示,豆浆机国际标准整合了我国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豆浆机的安全要求》、《豆浆机》(GB/T26176-2010)等的部分内容。目前我国现行的豆浆机国家标准,不仅对粉碎度、出渣率、噪声、安全等硬性指标作出了明确规定,同时也对豆浆的煮熟度、营养浓度给出了参考标准。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此前曾表示,豆浆机作为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粹产品,其国家标准在起草时就曾考虑应该符合国际通用准则,并具有成为国际标准的优势。

  近年来,包括彩电、空调、洗衣机、微波炉等在内的多种家电产品,我国产销量早已位居世界前列,但由于存在核心技术缺失、无力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等问题,出口受到很大限制。据统计,我国目前有多达60%的家电出口企业遭遇过国外技术壁垒,每年由此造成的直接和潜在的经济损失约500亿美元,超过年出口总额的25%。面对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豆浆机作为为数不多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家电产品,只有更主动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才能保证国内企业获得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导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豆浆机出口至国外市场,采用的是已有的厨房机械(IEC60335-2-14)和液体加热器(IEC60335-2-15)两项标准。但豆浆机具有电动、电热和智能程序控制等多项特征,属于复杂联合式器具,现有标准不能完全满足豆浆机安全及检测要求。这样,在出口贸易中,一些国家或者地区对某些指标检测中存在不同理解,这种不确定性就会给国内的豆浆机生产造成障碍,贸易壁垒也随之产生。

  据悉,符合国际标准的豆浆机,将会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的使用安全。该标准充分考虑了用户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非正常操作产生的危害,特别对使用过程中多加豆料、意外断电等情况下产品的性能进行了严格规定。另外,当下消费者不仅会用豆浆机制作纯豆浆,还会用五谷杂粮制作米糊、粥等,这就对豆浆机的刀片强度要求较高,国际标准对此也有明确规定。

  在李一看来,豆浆机作为具有国内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家电产品,我国主导制定国际标准,有利于国内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促进相互间的贸易。同时,参与制定和修订相关国际标准,能够不断加强我国在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中的话语权,提升自身国际地位。

热词:

  • 豆浆机
  • 用户使用
  • 联合式
  • 出口总额
  • 强度要求
  • 用途电器
  • 电压力锅
  • 液体加热器
  • 检测指标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