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正确认识破净股的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8日 0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上市公司就好像是一部赚钱的机器,当这部机器运转不良,失血严重,自然缺乏投资价值。

  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关键在成长性。谁都想买到谷歌、腾讯、百度这样的公司,日后有望爆发性增长成为行业龙头。为了买到这样的公司,人们不惜付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代价,甚至愿意投资还在亏损的公司,这就是买未来。这就是为什么,一家盈利不到一亿元,但是利润连续几年高速增长的公司,估值会是相同盈利规模但增速下滑的公司好几倍的原因。

  投资者不愿意在一家目前盈利良好,未来却必然消失的公司上浪费财力,中国的收费公路类上市公司在利润和分红都是资本市场的佼佼者,但也是破净重灾区。即使短期投资,影响股价的也不是目前业绩,而是尚未公布的盈利情况,所以经理人采购指数才会对股市形成影响,因为这个指标决定了上市公司订单情况,并进而影响到上市公司未来的净利润。如果一家上市公司业绩良好,投资者往往会发现这家公司此前一段时间股价表现超常,抛开信息提前泄露的原因,一部分投资者是通过订单等情况来判断公司的盈利。

  目前中国市场股市表现不理想,很大原因就是由于上市公司普遍订单下滑,其实仅从发电量就可以判断企业的开工情况,而钢铁行业的表现,也表明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热潮告一段落。所以,未来一段时间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并不乐观。

  净资产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毕竟家底厚实的公司还是值得青睐的。没有公司愿意以每股净资产作为其上市价格,这样原始股东显然在做赔本买卖。格林厄姆注重找出被市场低估的公司,找出隐藏的净资产就是一个重要方式。有一次他发现一家铁路公司的债券如果变现,相对这家公司市值而言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于是他入股这家公司并要求管理层变现债券并分红,管理者以经营需要为由坚持不变现,最后格林厄姆以试图改组董事会的方式最终如愿,赚了一大笔。

  但是总体而言,人们投资一家上市公司,主要看赚钱能力,一家不赚钱的公司是没有价值的。一个市值百亿元的上市公司,净资产可能只有几亿元,也可能有上百亿,净资产并不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上述格林厄姆投资铁路公司成功的案例,是因为债券的变现能力强,而且变现并分红之后也不影响这家公司正常经营。但是如果投资者靠购入破净公司,并试图将公司拆解变现的想法很难实现。一架不赚钱的机器是卖不了多少钱的,资本市场还没有这种成功案例。如果真有这样的好事,大股东早就着手私有化了。

热词:

  • 投资价值
  • 谷歌
  • 上市公司
  • 投资者
  • 股市
  • 证券时报
  • 房地产开发
  • 债券
  • 短期投资
  • 腾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