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信证券:中材国际新业务开拓尚需时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外项目亏损、市场不景气导致业绩低于预期

  2012年1~6月中材国际收入 116.10 亿元,同比增长 7.58%;营业利润5.71亿,同比减少34.8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4.75亿元,同比减少36.55%,EPS为0.43元,由于海外个别项目亏损,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负增长。从收入构成看,装备制造、施工、设计、贸易和备品备件分别实现收入39.92、42.86、1.00、31.20和1.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41%、9.16%、-63.02%、528.91%和14.27%。从地区来看,国内实现收入78.59亿元,同比增长37.56%,海外业务实现收入37.50亿元,同比减少26.16%。

  毛利率下滑,费用控制较好

  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11.59%,同比下降3.94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主要是高毛利率的装备制造和设计在业务中占比减少,而低毛利率的贸易和施工业务占比提升所致。上半年期间费用率5.82%,同比下降0.30个百分点,费用控制较好。其中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74、5.14和-0.06%,同比分别下降0.06、0.23个百分点和持平。

  传统业务萎缩,新签合同同比减少约38%

  上半年公司主业新签合同额 130 亿元(不含贸易),同比下降 38%。其中国内58 亿元,海外72 亿元。虽然签约总量有所下降,好在生效合同同比有所上升。长期来看,因国内当前水泥产能总体过剩,而海外市场需求相比国内空间有限,我们认为公司传统主业要保持长期平稳增长较为困难,业务转型势在必行。

  新业务开拓还需要时间

  溧阳废弃物处臵示范线已投入试运行,下一步将向其它城市推广;西藏日喀则光伏EPC项目建设已基本结束,在东营、无锡等地进行了市场前期开发工作,在电力工程、公用工程等方面的市场开拓也在推进;综合装备业务方面,对现有水泥装备制造能力向其他行业延伸进行了工艺技术开发,新业务开拓有一定进展,但无论是模式的成熟还是规模的扩大都还需要时间。

  维持 “谨慎推荐”评级

  下调12/13/14年每股盈利至1.09/1.25/1.36元的预测,当前股价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是27/19/14x。考虑到公司估值位于历史底部,维持“谨慎推荐”评级。(国信证券研究所)

热词:

  • 新业务
  • 国信证券
  • 中材
  • 毛利率
  • 业务转型
  • 装备制造
  • 谨慎推荐
  • 动态市盈率
  • 净利润
  • 电力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