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借书网站全“免费” 抢食图书借阅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搅乱了书店业的“网络狼”,又窜到了图书借阅市场?最近一段时间,图书借阅网站纷纷兴起。这些网站极力宣扬不仅借书免费,还负责免费上门送书和取书。天下真有这等好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尚未找到稳妥的盈利模式,这些咄咄逼人的借书网能支撑多久,还是未知数。

  疯狂 借书网站全“免费”

  有一批新兴的图书借阅网站日前宣称,他们的服务完全免费,而这一切“只为阅读”。据记者了解,现在虽然大多公立图书馆基本都实现了免费借阅,但较之图书借阅网站“免费上门送书和取书”等服务,显然丧失了一定的吸引力。难怪业内已经有人惊呼,搅浑了书店界的那只“网络狼”,现在又窜到了图书馆界。

  为了真实体验这道免费大餐,记者日前在“青番茄”借书网进行了注册。按照“青番茄”的游戏规则,读者在注册同时,必须缴纳110元、210元、310元和510元不同额度的押金。押金不同,对应一次借阅图书的数量和时间也不同。

  记者缴纳了110元押金,借了一本2012年6月出版的夏尔·丹其格的《为什么读书》,只过了两天便有人送书上门,而10天后,根据记者的网络申请,又有人上门取书。整个过程果真没有任何收费。

  记者注意到,这些来势汹汹的借书网站供借图书很新,有不少都是近一两个月出版的。而且更不可思议的是,供免费借阅的还有大量定价高昂的绘本和原版图书。如几米的《时空电影院》,英文原版《福尔摩斯探案全集》等。在这点上,可以说完胜公立图书馆。

  支撑 凭广告难以为继

  任何“免费”的背后,都必须有一个强大盈利模式的支撑。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借书网有两种盈利模式。书飞网和文迪网靠的是收取适当的年费。这其实就不是完全免费,因此吸引力不强。完全免费的青番茄网,则主要靠广告以及为企业建立图书馆的收入。据青番茄副总张丽娟介绍,为企业建立图书馆,就是向企业收取一年几万元的费用,针对该企业建立相应的书目,企业员工借书免费。

  但问题是,无论是收取年费,还是为企业做图书馆的收入,都杯水车薪。张丽娟坦言,青番茄现有图书50万种,每年购书费用就达数百万,而更沉重的负担来自物流和仓储成本,免费送书和取书的花费,事实上已成为网站不可承受之重。现在这些网站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经营者已经怀疑他们最初的想法是不是“过于浪漫”。

  业内 说“狼来了”还太早

  据记者了解,现在所有免费借阅的公立图书馆,其背后都有强大财政拨款的支撑。

  所以相对于读者面对免费服务的兴奋,一些图书馆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就比较冷静。一位图书馆人士表示,现在这些借书网一定是在挪用读者押金来维持运营,“一旦没钱可挪用了,资金链断裂,这些网站就会面临困境。而一旦大量读者挤兑押金,网站非关门不可。”很多图书馆人士就抱着坐观其变的态度。

  当然,即便“青番茄”号称50万种藏书,但与不少区级和市级图书馆来比,藏书量显然还不够多,在旧版图书和珍本孤本图书领域,则几乎仍是空白。而且借书网站也缺乏传统图书馆所拥有的阅读氛围。“所以,说‘狼来了’还太早,在想着如何挤占实体图书馆空间时,借书网还应该多想想怎么维持下去。”

热词:

  • 借书
  • 图书借阅
  • 网站
  • 免费
  • 青番茄
  • 网络狼
  • 福尔摩斯探案全集
  • 盈利模式
  • 时空电影院
  • 为什么读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