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复兴之路”怎可量化?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王茜

  ■区域零点

  据报道,有专家测算出,2010年中华民族复兴指数为0.6274,“复兴任务”已完成62.74%。简单说,其进程已然过半。此言一出,立即招至众多网民的质疑。

  听过“民族复兴”这个词,但“民族复兴指数”的概念于我,还是头回接触。按我理解,“复兴”是个与各种宏观计划、发展等相联的词。现在却被具体量化,让我有点摸不着头脑。

  究其测算方法,包含综合国力、社会进步程度、民主法制完备度、人与自然和谐度、国家统一及为世界和平贡献程度五项内容。可这些项目无一例外的都在从宏观的社会学角度,与“复兴”结合。也许,科学的囊括和联系很广,将社会学进行一些自然学科上的量化处理未尝不可,但不是所有领域都能通过数字来进行研究。人们对“复兴”更多还是定义为一种社会发展宏观的宣传式口号,属理想信念一畴,是无论如何也与“数字化”挂不上的。现在却还精确到小数点之后,那么怎样才算100%?一旦达标是否还要继续?

  如今,社会发展日益趋向多元化。从大处说,社会转型、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多个层面分布甚广,从小处讲,民生衣食住行的细枝末节更是充斥于社会空间的各个角落。民族复兴这样巨大的任务,区区五个方面又岂能尽述?因此,仅靠几方面的数据就对其进行测算,显然不够全面。倘若一项调查,连客观上都不能完全包含其相关内容,那一旦具体到“量化”的概念,所得数据的本身就会谬以千里。

  对于人们来说“复兴”更多还是整个民族长期奋斗的一个目标,一份深埋在其心中的期望与感受!多年来,成绩无疑是显著的,但作为百年大计,对它的评价也必然是由人们围绕社会转型中各种不同层次的价值趋向和思维模式展开。复兴是人的复兴,所以首先是以人的发展和感知作为主体。仅以一个很难做到全面的冰冷数字说事,结果又怎能经得起推敲呢?

  其实,人们真正关心的并不是“复兴”所完成的“量数”,他们在乎的,是在将来那“未复兴”的“数值”中,到底涵盖了哪些内容,是否能真正解决其所迫切关注的具体问题。如果不能用事实说话,再完美的数据,在民意的质疑面前,都会显得苍白无力。“复兴”也正如“公平”的概念一样,决非几个简单的数字可以界定,民心才是真正能衡量它的一座天平。

热词:

  • 复兴
  • 民族复兴
  • 量化处理
  • 数值
  • 民主法制
  • 军事
  • 2010年
  • 此言
  • 中华民族复兴
  • 自然学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