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芦荟提取物走进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0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芦荟在中国

  实验证明,芦荟叶片中含有芦荟多糖、芦荟大黄素、异芦荟大黄素及芦荟苦味素等,药理实验有提高免疫力、泻下、杀菌、抗癌等作用。芦荟花性寒,味苦涩,有清热、止咳、止血功效。芦荟提取物就是提取芦荟的精华成分,目前,芦荟提取物已被广泛作为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添加剂,其功效尤为卓越。

  一般芦荟提取流程是:

  1.表面净化。首先把鲜叶用清水漂洗干净,最好用深井水,不能用含漂白剂的自来水。因漂白剂可导致芦荟液变色、变质。

  2.紫外线辐射杀菌。洗干净的鲜叶晾干后,运入无菌室 (室内配有杀菌消毒设备) 进行紫外线辐射杀菌,一般5—10分钟即可。

  3.去掉叶皮。在无菌室内去掉芦荟叶皮,用消毒的刀片割开外皮,并将芦荟凝胶取出。将凝胶和叶皮分别装入塑料桶或缸内。

  4.高速粉碎与沉淀。用高速粉碎机把叶皮组织分别捣碎,成为稀浆液。然后用高速沉淀机进行沉淀处理。之后过滤或真空过滤, 即成为芦荟纯原汁。

  滤取芦荟皮汁后的滤渣,约为芦荟鲜叶重量的2%—4%。此渣可加水煮1小时,滤取其汁,该方法生产产品为芦荟炼汁。芦荟炼汁直接用火浓缩至饴糖样,冷却后凝成树脂状,即可作为中药芦荟原料。凝胶和叶皮处理后的原汁用途不同:凝胶原汁主要用于饮料、食品、化妆品的添加等;叶皮原汁则主要用于护肤、护发等日化产品、保健品和制药等。

  芦荟干粉是把芦荟叶片通过低温浓缩、喷雾干燥方法,加工成芦荟干粉。两种工艺不同:低温浓缩是把液体在高真空和低温(40—60℃)条件下蒸发浓缩制成;而喷雾法是在常压、高温情况下制成。芦荟干粉在使用时,首先要把粉料溶于水,也就是恢复水相成分,稀释到相应的倍数即可,类同原汁,保留了原汁的生物活性。在各种浓缩方法中,冷冻真空干燥为最佳方式,可最大限度地保持芦荟中的活性成分。

  液态芦荟是把收割来的芦荟鲜叶经过一种特殊混合器进行均化,温度控制在4℃,以每分钟2500转离心机粉碎,约15分钟,待离心液沉淀,即可获浅色清液。

热词:

  • 芦荟大黄素
  • 芦荟提取物
  • 低温浓缩
  • 芦荟花
  • 真空过滤
  • 苦味素
  • 真空干燥
  • 芦荟多糖
  • 芦荟叶
  • 芦荟凝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