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招商证券:投资已见底 经济勿多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0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事件: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2年8月9日公布宏观经济数据: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1%。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0.4%。

  评论:

  1、7月工业经济需求依然不振。除了季调后工业增加值环比较6月下降外,我们测算的工业产出缺口也仍然在进一步扩大。从PPI和相关库存指标来看,整体工业企业也依然处于去库存的状态中,特别是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为了压缩库存而停产或者减产,具体反映就是水泥、钢材、汽车和乙烯等重点工业产品产量同比增速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需要关注的是,发电量的同比增速较上月略有回升。

  2、受国家预算内资金和国内贷款投放加快和政策取向稳增长影响,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基本抵消地产投资增速下滑的影响,从数据看,基建投资7月累计同比增速较上月上升1.1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基本持平,因此,整体7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6月持平。

  受地产调控持续影响,7月房地产投资增速继续下行,但是房地产销售同比增速进一步回升,如果销售能够保持稳定,则地产新开工投资增速可能会出现企稳的迹象。

  从资金来源看,资金到位情况继续好转,国家预算内资金和国内信贷的累计同比增速都在持续回升,因此带动中央项目和基建投资增速继续回升,显示政府投资整体环比继续改善。

  分地区看,7月西部地区的投资增速有相对明显的回升,东中部地区投资增速则略有下滑。

  3、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速继续下滑,剔除价格因素后较上月略有回升。虽然地产销售在持续改善,但是家电、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同比增速在7月依然下滑;而受到前期汽车销售下滑的影响,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同比增速也进一步下滑。

  4、在本月经济数据中,我们再次提醒要关注经济下行中的积极因素:房地产销量同比增速持续回升;固定资产资金来源和基建投资增速延续反弹的趋势。

  5、我们认为在国内总需求继续下滑的背景下,结合欧债危机的预期变化,政策面将更为关注稳增长。受政策的影响,投资增速可能已经见底。而工业企业的库存行为在政策的干预下可能会在三季度发生转变,因此我们维持经济在三、四季度逐步企稳的判断〃

热词:

  • 投资增速
  • 招商证券
  • 过剩行业
  • 国家预算内资金
  • 规模以上工业
  • 固定资产投资
  • 房地产投资
  • 基建投资
  • 政策面
  • 积极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