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产水果摘下就能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 任翀)“怕不甜?先摘了吃!”金山区吕巷镇施泉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大棚里,工作人员看到客人对葡萄皮上的白色露出疑惑的表情,直接往嘴里放了一颗:“这白花花的是糖霜,不是农药,摘下来不用洗,放心吃。”上海林业总站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三年来,本市斥资逾2亿元打造“信得过果园”,近期沪郊水果大量上市,来自“信得过果园”的产品真正实现了“摘下就吃”。

  以桃、梨、柑橘、葡萄为主的本地水果一直是市民餐桌上的宠儿。这些年,枇杷、冬枣、猕猴桃、蓝莓、樱桃等也出现了“上海生产”。截至去年底,全市林果生产面积达到30.5万亩,年产鲜果超过40万吨。

  自本市开展“信得过果园”建设以来,越来越多的科学种植技术让市郊种植行家里手也开了眼界。例如,林业部门为果品安全生产制定了“硬指标”,其中“双增双减”是关键内容:增加有机肥和无公害农药使用量、减少化肥和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量。其中,推广使用果品套袋是落实“双增双减”具体做法之一。这种育果袋透光性和透气性都很好,还有一定的吸水性,既能防虫防害,又不会影响果品生长。

  为让果农自觉弃化肥,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上海用的是项目补贴的方式:施用有机肥种水果,果农可拿到每亩200元的补贴;用无公害农药,补贴为无公害农药价格的三分之二,最高每亩120元;用专用果实套袋,每亩有100元至150元的补贴……统计显示,2010年至2012年,本市对使用无公害农药、有机肥、套袋的果农补贴超过2亿元,覆盖面超过全市果园面积的60%。

  除了政策引导和财政补贴外,林业部门还把安全种植技术送到田头,包括请“乡土专家”示范带头,手把手向果农传授优质果品种植经验,以及有机肥、无公害农药和套袋的科学使用方法。板扎果业的董事长黄金辉说,在专家的指导下,自家果园的蟠桃收成越来越好,还增种了猕猴桃等新品种,开出了农家乐等休闲项目,收入明显提高。

  市林业局介绍说,截至今年,本市林业技术部门和果树专业研究所承担了50多项果树科研项目,先后引进400多种林果品种、推广良种40多个。眼下,市林业部门还制定了2013年至2015年的新三年果品安全生产补贴政策,致力于将规模化以上果园全部打造成“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让市民无忧地选购本地水果。

热词:

  • 果园
  • 果实套袋
  • 无公害农药
  • 果品
  • 有机肥
  • 林业部门
  • 硬指标
  • 高残留农药
  • 吕巷镇
  • 猕猴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