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丁 伟:提升电子业整机价值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应用驱动、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在发展重点中提出的“三大工程”是其中的一个亮点,既表现为国家着力推动的重大工程和重大战略,也成为指导企业发展的核心思想。对于整机企业,应以“整机价值链提升工程”实施为契机,着力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一是加强自主技术研发,推动产品创新升级。长期以来,我国整机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受制于人,产业总体上仍处价值链中低端。“十二五”时期,企业要以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自主技术为基础,推动计算机、通信设备及视听产品升级换代,通过产品创新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目前,一些企业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绩。如联想、同方、华为、中兴等企业研发推出了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计算机和通信终端设备;浪潮、方正、贝尔等企业研发推出了基于云计算的软硬件平台产品;创维、长虹、海信、TCL等企业研发推出了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数字电视产品。

  二是加快制造向服务领域延伸,围绕核心价值环节整合产业链。感知技术与移动互联的结合,催生了大量新业态;集成内容、应用、网络、终端、软件、芯片等要素的垂直创新不断涌现,成为新业态的主流。整机企业既要进一步加强设计、制造、服务的融合互动,又要抓住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发展契机积极转变创新模式和商业模式。如联想、方正、同方等计算机类企业,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类企业,以及海尔、长虹、创维等数字视听类企业纷纷加快向服务领域延伸步伐,积极开拓增值服务,建立内容服务和网络服务平台,将经营重心由出售硬件产品向出售软件、服务及解决方案转移。

  三是注重品牌建设与质量提升,着力打造名牌产品和服务品牌。我国已成为世界电子信息产品第一制造大国,但品牌建设仍滞后于产业发展速度和规模。在2011年“世界品牌500强”排行中,仅有联想、海尔、华为、长虹四家电子信息企业入围,且均列居第100位之后,与我国产业地位严重不相符。为加快推动自主品牌建设,企业要把提升质量、创造品牌作为自身发展的长期战略任务,在创新和品牌服务两端发力,加快提升附加价值和品牌影响力;同时要加强国际战略合作,积极开展跨国并购,加快建设安全可控的市场渠道。

热词:

  • 价值链
  • 整机企业
  • 电子业
  • 十二五
  • 华为
  • 品牌建设
  • 提升质量
  • 移动互联网
  • 软件
  • 产品创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