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日本老铁壶升至十几万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风向标

  对于嗜茶如命的藏友来说,炒过了普洱茶、紫砂壶之后,下一个目标又会是什么?源自日本江户时期的老铁壶收藏近年来开始在国内悄然升温,一把用于煮水的旧壶在国内的流通价格动辄以十多万元计。而藏友对老铁壶煮水种种益处的倡扬,也促动了新做铁壶的日渐流行。

  老铁壶煮水更好喝

  前不久到东莞办展的黑龙江知名水彩画家张翔得,也是一位资深老铁壶藏家,手上有200余件日本江户时期至近代的各式精品老铁壶。

  “老铁壶在国内兴起时间并不太长,也就是近七八年的事。”张翔得在创作之余,一大癖好就是品茶。“越老的壶煮出的水越好喝。”张翔得说,老铁壶在煮水时能够释放出二价铁离子,有助于预防贫血,同时可软化水质,“老铁壶壶壁很厚重,煮出的水温要比不锈钢水壶高出2-3摄氏度,最能将老普洱内蕴的香气激发出来,冲出一壶好茶。”

  名家作品已达上百万元

  张翔得表示,目前在广东、福建、四川、北京等地有一批玩老铁壶的藏家。七八年前,数千元就能收一把做工很好的老铁壶,现在同样品相的壶至少都要十多万元,名家老铁壶价格甚至已经蹿到了上百万元。最有收藏价值的江户时期老铁壶存世量尤其稀少,大部分都集中在台湾、大陆的藏家手里,“日本本土的老铁壶都被中国人收得差不多了,近两年有茶友专程去日本淘壶,都很难买到真品了。”

  张翔得收藏的老铁壶中,最为得意的是一把明治时期的嵌金银鸡戏壶。这把壶出自名家正阿弥胜意之手,用金、银、铜三种材质镶嵌出雄鸡、母鸡一家在藤下嬉戏、觅食的生动场景,令他爱不释手。

  “这两年东莞的茶博会上,开始有商家带着新做的日本老铁壶参展,引起东莞茶友的极大兴趣。”东莞国艺藏品黄先生说,真正的老铁壶由于年代久远,大多存在锈蚀、提梁断裂或壶盖缺失等缺憾,且价格昂贵,不能满足日常煮水使用,所以新做的铁壶比较受普通茶友欢迎。他的店中有几款从日本订购的新壶,标价在1万元上下,“目前销售情况还不错。”

  藏友教路

  在日本也有可能买到“国产”仿品

  张翔得提醒,收藏老铁壶首先要考虑实用性,年头太老、生锈太严重或者修补过的不堪用;正宗的日本老铁壶存世量十分有限,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不少人为做旧的仿品,入手时一定要谨慎,在日本本土购买的也有可能是国内生产的仿品;一把好壶应从作者、堂号、工艺、造型、材质等方面综合衡量,同样是老壶,艺术价值高低直接影响到价格。

热词:

  • 铁壶
  • 不锈钢水壶
  • 张翔
  • 日本本土
  • 国产
  • 江户时期
  • 茶友
  • 堂号
  • 铁离子
  • 国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