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加快煤层气开发利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煤层气产量达到300亿立方米

  ⊙记者 阮晓琴○编辑 毛明江

  最近,中海油宣布未来5年投资99亿元进行煤层气勘探。其全资子公司与中联煤层气将在山西、陕西等9省份共同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煤层气及煤层气产品。

  煤层气,俗称“瓦斯”,也属非常规天然气,是煤的伴生矿产资源,近年来崛起的洁净、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

  今年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了《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2015年,煤层气产量达到300亿立方米,其中地面开发160亿立方米,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建成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大煤层气产业化基地。

  在规划正式出台前,业内曾流传的一个规划版本是:“到‘十二五’末煤层气抽采量将达200亿立方米。”而最终出台的规划产量目标高于预计数,体现了我国对煤层气发展的重视。

  目前我国的能源结构是富煤缺油少气。中国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约占74.6%,石油占17.6%,而天然气仅占2%,远低于23%的世界平均水平。卓创咨询分析师朱文超分析说,开发利用煤层气,可以节约资源,有效弥补我国常规天然气供用量的不足,优化能源结构,煤层气利用市场潜力很大。

  不过,中国煤层气现在还没有步入一个良性循环。

  我国煤层气蕴藏丰富,但开发利用起步较晚。“十一五”期间才从零起步,而且我国煤层气未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截至2010年底,全国累计完成煤层气,抽采量为88亿立方米,但利用量仅为36亿立方米。而按照规划,到2010年底,全国煤层气抽采量应达100亿立方米,利用量达80亿立方米。而且,十一五期间,煤层气开采呈现全行业亏损。

  中联煤层气公司相关责任人李良认为,矿权重叠是煤层气推迟完成任务的重要原因。按政策,国土资源部颁发煤层气探矿权,煤企采矿证由地方政策颁发。两者可能重叠。据了解,在中国最大煤层气沁水盆地开发的中石油,就面临征地不顺影响开发。

  采出来的煤层气入不了管网,也是制约煤层气发展的重要原因。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有关人士称,一些煤层气抽采出来后,进不了管网,只能按液化气的价格卖给当地,就近局部区域使用,这也是中国煤层气利用率低的原因。

  据悉,中石油目前持有全国80%以上的天然气管网。垄断经营模式,加之中石油自己也经营煤层气,也不利于煤层气进入现有管网。

热词:

  • 煤层气勘探
  • 沁水盆地
  • 煤层气开发
  • 鄂尔多斯盆地东缘
  • 卓创
  • 朱文超
  • 常规天然气
  • 规划
  • 十一五
  • 瓦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