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司成长多插曲 “黑天鹅”不再“黑”股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黑天鹅”事件指资本市场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通常会引起市场连锁负面反应。这些事件既有天灾所致,也有人为所起,直接表现为短期股价暴跌,中长期则影响公司业绩。

  今年上半年,A股 “黑天鹅”事件仍不少,医药食品等领域成为“黑天鹅”事件的高发地。一旦碰到“黑天鹅”事件,公司股价往往会出现暴跌,像被报道“螺旋藻铅超标”的汤臣倍健复牌当天股价就重挫8.48%;反映在公司业绩上则会出现阶段性下滑,像2008年下半年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伊利股份和蒙牛乳业业绩均出现亏损;行业奶粉产量在9月份事件曝光后突降,同比增长由8月份53.86%急剧下降到9月份-19.08%,10月份更下降到-26.21%;2011年3·15被曝“瘦肉精”后,双汇发展当年中报业绩也同比下滑84.85%(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49%)。

  在上半年遇到“黑天鹅”事件的8家上市公司中,目前只有汤臣倍健一家公布了中报,爱尔眼科和比亚迪曾公布过业绩预告。从公告看,受2012年3月底发生的“螺旋藻事件”及4月份发生的药品行业“问题胶囊”事件的影响,汤臣倍健第二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5%、50%,较一季度的115%和161%明显放缓。因今年2月份受有关媒体和舆论对眼科行业的负面报道影响,准分子激光矫正近视手术量受到一定影响,爱尔眼科预告今年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10%~20%,相比去年同期52.63%的增速也下滑不少。对部分医药食品公司来讲,出现“黑天鹅”事件,在成本端,一方面要召回涉事产品,注销部分库存;另一方面,危机事件过后要对品牌美誉度进行修复,销售费用会增加。而在收入端,消费者需求减少会带来产品销售量的下滑。从影响业绩时间远近看,召回涉事产品、注销部分库存是最直接的影响,中短期的影响是产品销售量的下降,中长期则是为了促销产品带来的费用增加。汤臣倍健的“螺旋藻事件”印证了上述观点。中报显示,“螺旋藻事件”对公司的负面影响已基本消除,但受“问题胶囊”事件波及的影响仍然存在,持续时间和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考虑到危机事件过后对品牌美誉度修复的必要性,公司将加大全年的品牌推广力度,相应增加公司下半年的销售费用。

  尽管“黑天鹅”事件突发后上市公司股价均迅速下跌,8家公司平均相对跌幅为7.27%,但部分股票(如汤臣倍健)截至7月31日的涨幅仍远远跑赢上证指数。“黑天鹅”事件只是一些公司成长中的小插曲——业绩出现阶段性下跌。

  股价下跌不无道理,除业绩因素影响外,恐慌心理恐是主因。针对不同“黑天鹅”事件要区分看待,有时候“黑天鹅”事件不一定是坏事,反而是一个“抄底”机会,还记得巴菲特投资美国运通的故事吗?(作者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

热词:

  • 黑天鹅
  • 公司业绩
  • 股价下跌
  • 公司股价
  • 业绩因素
  • 爱尔眼科
  • 螺旋藻事件
  • 汤臣
  • 三聚氰胺
  • 瘦肉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