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从波音797想到的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丁波

  这两天,波音新研制797新型客机的图片在网络疯传,它如同“蝙蝠”形状的巨大机体,最多可乘坐1000人,飞行距离1.6万公里,速度达到0.88音速。这种“机体和机翼混为一体”的结构,完全颠覆了现有客机构架,有望成为未来100年飞机市场的主宰。而在普通人眼里,乍一看,它如同科幻电影,让人瞠目惊叹——原来飞机可以变成这样!

  关于797的说法很多,有人称,它将是空客A380的终极杀手,有人说,10年前波音就已启动研制,但一直三缄其口。未来市场竞争拼杀的成败暂且不谈,可笔者认为,作为一家全球航空霸主公司,波音敢于投入巨资,打造一个“梦幻般产品”难能可贵。因为这样的机型,需要造型结构、动力与材料、乘客数量等对于产品进行着颠覆性创新,投资无疑是天文数字,一旦失败,很可能让公司陷入万劫不复的泥沼。这样的冒险,如同一场赌博。

  其实,仔细想想,从苹果到波音,世界一流企业,绝不仅仅是关注眼前市场竞争的产品开发,更有面向未来市场的前沿研究,并敢于投入巨资。如果仅仅有前者,可以成为一家成功的企业,而只有在后者上矢志不渝,企业才可能迈向卓越。相比而言,中国制造业发展多年来,几乎没有看到过本土企业具有“颠覆性创新”的产品,有时笔者也会“幼稚”地把“天马行空”的设想抛给企业负责人,得到的答案总归是——“这个,想想可以,实现不可能”,对于绝大多数国内企业而言,“颠覆性创新”如同禁区,轻易不会迈进。

  缘何缺少“梦想般的创新”?原因很多。东方人习惯严谨和中庸之道,容易墨守成规,缺乏创新灵感,加上近年来社会急功近利思想严重发酵,让企业耐不住长年科研攻关的寂寞。更为现实的是,目前,中国企业的体制机制受到很大挑战,缺少产生颠覆性创新的土壤。例如,对于国有企业而言,领导任期制依然是个难以逾越的障碍,这使得颠覆性创新的全过程很难在同一任领导任期之中完成;而对于民营企业而言,由于国内知识产权体系的不完备,加上近年来实业生存环境的日益困难,又有哪一家敢投巨资进行一些产品的颠覆性创新,毕竟,一旦创新出来,可能短期内就会被模仿,而创新不出来,则大量资金和时间成为沉没成本。如此,谁还敢为梦想创新?

  “创新需要你的勇气,还有一点点疯狂的性格”——这是《乔布斯的创新启示》中的一句话,中国制造,最缺少的可能就是这点。

热词:

  • 波音
  • 蝙蝠
  • 颠覆性创新
  • 机体
  • 乔布斯的创新启示
  • 音速
  • 科幻电影
  • 禁区
  • 造型结构
  • 飞行距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