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宁国路天桥设计不太“贴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合肥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居住在宁国路附近的王先生向本报反映,由于南一环宁国路天桥,非机动车难以通行,原本“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南一环宁国路桥下面的机动车专用道,成了行人和非机动车辆通行的不二之选,看着来来往往的各式车辆及行人交错通行,着实让人担心。

  阶梯能改成平坡吗

  宁国路人行天桥设计俯视呈“凹”形,两边分别是并排的阶梯,靠外的阶梯加有50cm左右的平坡可供上下的非机动车辆通行,经现场观察发现,很少有非机动车车主上下天桥。“像我们这样的三轮车根本没法通行,只能下穿南一环走。”每天都在附近卖西瓜的一位大妈说道,“我看工大门口那个天桥就很好,平坡的,还能骑着上天桥呢!”

  不少非机动车主为图省事儿“毫不客气”地选择了下穿南一环通行。“我平常骑车也是走一环宁国路桥下面的,骑车上下天桥不方便。”正推着自行车上天桥的一位小胖气喘吁吁地说,“不过今天刚和同学打完球,太累了,宁国路桥下面路又有坡度,所以就推车过天桥了。”

  正要过天桥的马大爷说:“阶梯路不比平坡,像电动三轮车之类稍微有点宽度的非机动车根本就上不了这天桥。我这个电瓶车倒是勉强可以从这个窄坡上来,可是我年纪大了,下坡的时候,一不小心,有时还控制不住它,小跑着下去,过个天桥都累出一身汗来。唉,这阶梯路要是能改成平坡就好了。”

  宁国路天桥是在建设南一环路时修建的,目前使用时间不长。据合肥市城乡建委工作人员介绍,天桥设计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例如:地形、空间等。天桥设计也分为三种:一种是1∶2的人行天桥,一种是1∶4的可供非机动车通行的天桥,还有一种是为残疾人设计的满足轮椅车等推行的1∶8—1∶10的天桥。

  南一环宁国路天桥即是第一和第二种的合体,除可供行人上下的阶梯外,还设计了加有1:4的平坡跑道,两边有50厘米的窄坡可供非机动车通行。“三轮车是不允许上、下人行天桥的,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建设供三轮车上下天桥的明确规定。”建委的一位专家称,即便是1:8的平坡跑道,也只是满足车辆推行的,非机动车车主在上下天桥时应注意安全,不宜骑行上下天桥。

  出于安全考虑,专家建议部分非机动车车主最好至南一环路附近再转方向。对于市民提出的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尽快反映给规划设计单位。李娜吴奇

热词:

  • 宁国路
  • 非机动车
  • 一环
  • 车主
  • 阶梯路
  • 建委
  • 窄坡
  • 电瓶车
  • 电动三轮车
  • 人行天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