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现金流紧绷 名流置业拟减少城中村开工面积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净利连续下滑,陷入巨大资金压力的名流置业(000667,收盘价2.01元)似乎仍未能改变颓势。8月14日,公司公布了2012年半年度业绩,其非经常性损益占到净利润的48%,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状况进一步紧绷,达-12.7亿元,创下2008年以来新低。同时,公司宣布下半年将减少项目开工面积。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前报道名流置业陷入“城中村”项目的“泥沼效应”困境,在半年报中也得到印证。

  非经常性损益占净利近五成

  根据名流置业8月14日披露的201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7亿元,同比增长3.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84万元,同比增长13.58%。每股收益0.03元,同比增长5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25%。

  从增长幅度上看,名流置业业绩似有改观,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2012年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达到3149万元,占净利润48%。而在2010年年报中,非经常性损益为4044万元,占比20.2%;2011年上半年,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只有67万元,仅占净利润1.15%;而2011年年报时非经常性损益甚至为-254万元。

  从中报数据看,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名流置业净利润仅为3435万元,同比下降达40.06%。与此同时,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27.60%。记者根据公告信息查询发现,这是继2008年之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再次突破-10亿元,并超过2008年的-11亿元,创下新低。

  公司:适当控制开发节奏

  一方面是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紧张状况加剧,而另一方面,公司所面临的投入和开支压力却并未减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告显示,名流置业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签订了获取土地合同但尚未支付完资本的项目共计7个,合同金额总计56亿元,尚未支付金额为30.3亿元。其中在武汉取得的邓甲村、鹦鹉村、新湖村和长丰村四大“城中村”改造项目尚需支付金额就达22.1亿元。而这22亿元还仅仅是前期综合改造所需费用,未来费用还将增加。如长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名流置业之前发布的公告称所需总投资金额为超过65亿元。

  面对四处“跑马圈地”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名流置业开始在开工项目上“动心思”。半年报中显示,公司将对合肥名流高尔夫庄园和博罗罗浮天赋等项目“适当控制开发节奏”。同时,在2012年下半年,公司拟减少邓甲村、新湖村“城中村”项目和武汉“名流人和天地”的开工面积,计划开工面积约92万平方米。对比名流置业在2011年年报中披露的经营计划来看,开工面积减少了36万平方米,接近三分之一。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实地走访了名流置业的5个“城中村”项目,发现其进展十分缓慢。

  对于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大幅下降以及“城中村”项目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记者致电名流置业董事会办公室主任刘峰欲进行采访,然而刘峰以公司新规定媒体采访需先进行申请为由,拒绝表态。

热词:

  • 城中村
  • 现金流量净额
  • 名流
  • 开工项目
  • 非经常性损益
  • 面积
  • 每日经济新闻
  • 净利润
  • 2008年
  • 半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