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利空炒成利好两种业股齐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玉米大斑病在东北、华北等地区扩展速度较快,在此消息影响下,昨日(8月14日)农药概念股表现活跃,而以玉米为主营业务的敦煌种业(600354,收盘价8.01元)、登海种业(002041,收盘价21.70元)亦受到资金的青睐,其中敦煌种业昨日大涨8.83%。

  不过,由农业部信息中心主办的中国农业信息网在近期发布的《当前玉米重大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未来发生趋势》调查报告中明确表示,在遭遇病虫害的各省份中,田块间、品种间病情差异大,“均以先玉335品种发病最重”。这无疑给当前炒作敦煌种业的资金予以沉重一击。

  农药概念股大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以来,A股市场的农药概念股持续活跃,昨日诺普信(002215,收盘价8.55元)、蓝丰生化(002513,收盘价11.76元)强势涨停,辉丰股份(002496,收盘价17.08元)、利尔化学(002258,收盘价11.08元)等相关概念股亦现不同程度上涨。分析人士认为,农药股的活跃主要缘于近段时间以来,东北、华北等地区玉米大斑病影响有扩大趋势。

  尽管上述地区包括很多不同的玉米品种,而这些不同的玉米品种均有虫害发生,但是中国农业信息网的监测数据结论明确称,“以上省份田块间、品种间病情差异大,均以先玉335品种发病最重”。

  两公司主营先玉335

  或许是由于玉米病虫害影响有加大趋势,A股市场资金在继前期热炒农药股后,昨日关注焦点又集中到两只主营业务为玉米种子的上市公司上,他们分别是敦煌种业和登海种业。

  据悉,先玉335是登海种业、敦煌种业分别与杜邦先锋成立的合资子公司的产品,2004年正式推广,2006年后开始大范围普及。先玉335是这两家上市公司的拳头产品,对公司业绩作出了较大贡献,尤其是敦煌种业近几年业绩的增长非常依靠先玉335。

  “资本市场可能还没有意识到在各品种中先玉335受灾最重”,昨日某机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或许仅仅是停留在一种认为玉米受虫灾、产量下降将导致玉米种子价格上涨的简单逻辑上,从而认为对两家主营先玉335玉米种子的上市公司构成利好。

  他还表示,从先玉335的情况看,该品种在经历前期高速推广后,目前已经进入种子生命周期的末端。面临着高库存量、品种增速放缓以及套牌现象严重等局面,在此背景下,2012年~2013年,先玉335应该还是以扩大销量为主,价格的上涨可能性或较小。

热词:

  • 敦煌种业
  • 收盘价
  • 利好
  • 利空
  • 种业股
  • 概念股
  • 登海种业
  • 每日经济新闻
  • 涨停
  • 病虫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