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岗母亲两年绣“红楼” 想为儿子换学费(图)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礼物,是母亲用了120根绣花针和上千股棉线,在2年多时间里绣成的,一针一线里流淌的是浓浓的母爱。昨天,母亲拿出这份礼物,想为她19岁的儿子换学费。

  两年用坏120根绣花针

  母亲兰茹萍,50多岁,下岗工人。家里并不富裕,一家人全部开销,全靠丈夫每月不到3000元的工资。2010年,儿子上高三,高考临近,她开始为儿子学费发愁。上班时,她曾当过库管员,没啥手艺,不懂技术。

  一次偶然机会,莲湖区残联办了一个十字绣培训班,听说这种绣图可以在市场上卖,销路不错,价格还挺高,她产生了用十字绣给儿子攒学费的想法。

  听说一些具有传统味道的作品在市面上很受欢迎,她选择了《琴棋书画图》,作为第一次尝试。

  为使画面上人物更加逼真,所有的布料和针线都是她精心挑选,光买针线,就花了2000多元。一根绣花针能用一周,2年时间里,她前后用坏120多根。

  “十字绣长3米,宽1.5米。”找了一块宽敞的地方,兰茹萍小心翼翼把十字绣铺开,画面上出现了《红楼梦》中12位金钗和6位侍女,绣工精细、针脚饱满,她们读书、弹琴、下棋、作画,其形态各异、神情栩栩如生。场景中包含着山水画和屏风画等,场面壮观秀丽。

  儿子第一年高考失利,2011年复读。今年以596分的成绩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专业录取。她是个要强的人,如果不是为了给儿子筹集学费,她根本不敢相信,自己能下这么大的决心。

  想卖12万作儿子学费

  所谓“慢工出细活”,绣十字绣不仅有技术要求,更多时候是考验一个人的耐心。

  “眼睛不好,我每天都戴着老花镜绣。”兰茹萍说,为保证绣品质量卖个好价,她不敢马虎,连背面线头都不敢露出来。

  绣了没多久,儿子就知道了她的想法。“我可以不上大学,可我不能没妈。”儿子小李告诉记者,母亲50多岁,眼睛也花了,还做过心脏射频手术,“绣十字绣太伤身子了。”

  绣十字绣成了她最大的希望和寄托。今年8月,历时2年,十字绣完成了。兰茹萍借用朋友家浴缸,把十字绣仔细洗了一遍,洗着洗着突然哭了。她说,这是第一件作品,也是最后一件,“身体跟不上了。”

  作品开价12万,虽然有点高,但“我需要攒够儿子4年学费,我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大的心血。”兰茹萍说,它应该放在富贵人家的客厅里、恢弘气派的公司里。

  如果你喜欢十字绣,如果你正逢家中乔迁或公司节庆,请看看这幅《琴棋书画图》。你的选择,会温暖她整个家。如有意向,可直接电话联系029-82243110。(三秦都市报文/图本报记者宋雨)

热词:

  • 学费
  • 儿子
  • 十字绣
  • 红楼
  • 屏风画
  • 母亲
  • 琴棋书画图
  • 红楼梦
  • 绣花针
  • 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