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浅析赛维LDK的悲惨现状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5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solarF阳光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只用了五年左右时间,赛维从一家小公司神话般地发展成全球最大硅片生产商,创始人彭小峰也曾以个人财富270亿元一度跃居为新能源首富。

  但现在其开始轰然倒塌,摔落速度甚至远快于其崛起的速度。神话公司赛维发生了什么?

  一、生产停滞不前

  1,赛维除硅片业务外,其他生产环节的开工率均不足20%。

  2,新余的8条电池生产线已经停产6条,合肥的36条生产线已经停产32条。

  3,新余马洪镇产能为1.5万吨/年的多晶硅工厂已经停产两个月。

  4,苏州产能800MW/年的组件工厂已经停产半个月。

  5,产能为1.5GW/年的南昌组件生产基地现在每月产量仅20MW。

  二、债务压力山大

  1,截至2011年末,赛维负债总额为302亿元,占总资产比重达87%。

  2,其中,其短期债务高达196.7亿元,占到负债总额的65%。

  三、捅了各路债主一刀

  赛维的负责人劝供应商:“赛维已经就是这个样子了,如果你们再闹下去,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在赛维庞大的债权人团体中,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是最主要的债权人。

  此外赛维还背负着供应商的欠款、工程商的欠款,巨额的电费、水费、气费以及其他单位及个人的各种欠款。据悉,所欠水费已高达数千万,当地的酒店也是其庞大债主队伍中的一员。

  四、彭小峰态度让银行很抓狂

  “他不急啊,一起开会研究解决问题的时候,他反而悠哉悠哉的,已经虱多不怕痒了,我们比他急。”一位金融机构人士说。

  赛维主要银行授信使用情况(截至2011年3月末):

  中国银行37.27亿元,国家开发银行27.48亿元,招商银行24.66亿元,农业银行22.07亿元,建设银行15.13亿元,交通银行18亿元,民生银行10亿元。

  五、赛维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

  1,光伏行业在经历了2010年的爆发式增长之后,2011年下半年便开始陷入供大于求的局面。赛维之前激进扩张,当行业退潮时,恶果显现。

  2,因为欧债危机的影响,占据全球光伏需求量80%的欧洲市场急剧萎缩。雪上加霜的是,今年上半年,美国方面接连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反补贴关税和反倾销税。

  六、赛维在财务上已经破产

  赛富基金合伙人闫焱曾炮轰过赛维,称赛维在财务上已经破产,目前的行尸走肉只不过是政府在用纳税人的钱为其输着血:电价补贴、低息贷款、无偿的土地和免费的排污。

热词:

  • 赛维
  • LDK
  • 赛富
  • 产能
  • 组件
  • 电价补贴
  • 招商银行
  • 民生银行
  • 硅片
  • 反补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