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平煤股份、神火股份受益“基金缓征令”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于兵兵○编辑 阮奇

  兼并、减产、控价,在国家推进煤炭行业整合的“三部曲”战略下,如何帮助地方大型煤炭企业平稳度过行业低谷期,成为摆在地方发改委面前的一道难题。除了积极协调煤电企业供需结构外,河南开始考虑减免地方煤炭企业部分费用支出,以确保地方煤企的成本和价格优势。包括平煤股份、神火股份等上市公司将因此获益。

  近日,河南省发改委向平煤股份、神火股份等企业下发了《关于暂缓征收省级价格调节基金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是:自2012年8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对省内煤炭生产、经营企业暂缓征收省级价格调节基金。

  “由于平煤股份在销售煤炭时,价格调节基金由购买方承担,因此暂缓征收价格调基金减轻了公司客户方的负担,也增强了公司产品在本省的竞争力。”平煤股份公告称。

  按照2011年7月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河南省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按销量分品种征收,其中,原煤征收标准为20元/吨,洗选煤征收标准为30元/吨,向煤炭企业征收的价格调节基金由省与市、县(市、区)按比例分享。

  不过,在国内煤炭价格持续走低,煤企利润大幅下滑的市场环境下,降低企业成本进而提升企业价格竞争优势,成了地方政府“维稳”煤炭行业的头等大事。

  从半年报情况看,由于煤炭价格持续走弱拖累众多煤企业绩,平煤股份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亿元,同比下滑27.03%。神火股份上半年净利润为5.25亿元,同比下降18.08%。

  此时,地方政府暂缓征收调节基金对于企业究竟有多大利好呢?据神火股份公告,按其2012年生产经营计划,8至10月份计划销售原煤14.50万吨、洗选煤154.00万吨,经测算,暂缓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将导致公司少缴煤炭价格调节基金4910万元,增加净利润3682.50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加3401.78万元,折合每股收益0.018元。

  至于“暂缓征收”的真实意义,神火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暂缓征收”实为“不征收”,而2012年11月之后是否会重新征收,要视有关部门届时的新通知而定。

热词:

  • 神火股份
  • 平煤
  • 价格调节基金
  • 煤炭价格
  • 净利润
  • 暂缓征收
  • 三部曲
  • 维稳
  • 原煤
  • 煤炭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