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亚星锚链买信托产品“踩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5亿元本金存巨大风险,中报净利或受影响

  把闲钱投向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成为当前上市公司的时尚。数据显示,今年已有6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投资理财产品的公告,合计可购买的理财产品额度为175亿元,不过亚星锚链却在这上面踩到一颗“大地雷”。据亚星锚链一季报披露,公司去年7月份斥资2.5亿元购买的国联信托单一资金信托计划,因借款方违约而无法还本付息,记者昨日从多方了解,目前这一问题依然未有进展。一位注册会计师表示,公司应该评估本金收回的可能性,并在中报中相应提列损失。

  今年4月24日,亚星锚链在其一季报中披露,公司参与的一款国联信托单一资金信托计划,由于借款人深圳中技实业未能支付今年一季度利息,同时还发现,中技实业及实际控制人成清波用于抵押担保的土地使用权和持有的成城股份2025万股股份,已经分别被相关法院司法冻结和查封,因此公司宣布终止该信托计划。但这也意味着,亚星锚链所购买的信托计划不但收益可能落空,甚至连本金都将存在巨大收回风险。

  2.5亿元对于亚星锚链来说绝对不是小数目。公司2011年财报显示,当年净利润仅有约1亿元,并且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公司公告称,已经指令国联信托以贷款人的名义宣布贷款即日到期立即还本付息,并申请向中技实业和成清波强制执行。

  “目前正在与国联信托和中技实业进行交涉,但还没有进展,不过用于抵押的土地我们享有优先受偿权,本金损失可能性不大。”对于此事的进展及事前有无论证此信托计划的风险问题,亚星锚链董秘办人士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公司事前已经看到了该抵押土地的评估报告。

  但由于信托计划抵押品已遭冻结或查封,这笔投资和利息要想拿回来并非易事。昨天下午4点,记者向深圳中技实业总部了解最新情况,对方以“已经下班”为由拒绝了采访。而负责运作该信托计划的国联信托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所有信息只能对理财客户披露。

  按照安排,亚星锚链中报将于8月20日披露,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上述信托违约问题对上半年净利没什么影响,本金也不是一定收不回。

  不过记者采访的两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专家均表示,如果信托产品本金数额较大,公司应该评估本金和利息收回的可能性,“如果觉得收回的可能性是50%,那就要计提50%的损失。”分析人士认为,这笔理财很可能会对亚星锚链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现代快报记者 赵士勇

热词:

  • 锚链
  • 亚星
  • 信托计划
  • 理财产品
  • 本金
  • 信托产品
  • 资金信托
  • 董秘办
  • 中技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