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应把精力放在诚信经营上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首我国网络购物的发展道路,“价格战”一定会是其中的关键词。借助砸下的真金白银和种种营销渠道的推波助澜,网购平台们收获了流量和销量,扩大了自身的影响,他们以最敏感的价格为驱动力,让众多消费者培养起网上购物的消费习惯,和线下销售展开了有效竞争。

  为电商津津乐道并屡试不爽的网络事件营销虽然属于企业的市场行为,但我们依然无法回避其“口水横飞”带来的负面效应。

  从内容上来看,“最全面”、“力度最大”、“全网最低”之类的字眼一次次出现,口气强硬却不求兑现,最后都不了了之,单纯成为了网购平台“博眼球”的宣传手段,这不仅违背商业诚信原则,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还在消磨着消费者的感情和耐心,一旦消费者彻底审美疲劳,又能再有几次“狼来了”?

  另外,在网购行业普遍不盈利的前提下,价格战其实就是依靠骑虎难下的风险投资不断“烧钱”,非理性的竞争愈演愈烈,但资本市场不可能永远依靠对未来美好的构想画饼充饥。对资本的不负责任,必将被资本报复,此前团购行业的集体遇冷,和再往前互联网泡沫的崩盘,都是如今的网购企业应该引以为鉴的例子。

  从形式上来看,市场竞争因其非理性而在逐渐失去底线,从官方微博彼此“呛声”到购买页面“含沙射影”,再到企业家本人公开“约架”,这些既不正面也不文明的行为,通过新媒体渠道不断放大,也使互联网氛围愈加浮躁。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网民来说,这些所谓知名人士的如此表现,更将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

  相对宽松的监管环境为大大小小的互联网企业提供了自然生长的动力,在互联网这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上,技术、管理和营销上的种种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活力,但企业也应当珍惜这样的发展环境,加强自律,把精力多放在经营模式创新上来,放在诚信经营上来,合力推动整个行业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在互联网这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上,技术、管理和营销上的种种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活力,但企业也应当珍惜这样的发展环境,加强自律,把精力多放在经营模式创新上来,放在诚信经营上来

热词:

  • 网购
  • 价格战
  • 诚信经营
  • 诚信原则
  • 经营模式
  • 发展环境
  • 有效竞争
  • 烧钱
  • 审美疲劳
  • 互联网泡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