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11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福建省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由724项减少到379项,削减了47.7%,成为全国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

  本报讯 记者石伟报道:日前,在福建省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在申领公司营业执照的企业代表陈芳告诉记者,过去在福州注册一家餐饮企业,办理相关手续至少要跑10来趟,花一个月时间,如今只需1次提交申请材料就可以安心等待领取证照了。

  据了解,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自去年启用后,当地90%的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在这里集中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运行模式,受到企业和市民的广泛好评。

  福州的做法是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速增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建省以精简行政审批项目、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力提升了行政效率,改善了投资环境,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如今,经过11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该省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大幅削减,成为全国省级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省份之一。

  作为福建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协调部门,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去年按照“有利于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要求,牵头对省政府2009年公布保留的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开展了新一轮集中清理工作,强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服务质量,把“方便让给公众,麻烦留给政府”的宗旨落实到具体环节。

  “新一轮改革成效明显。一是审批项目大幅度精简,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由724项减少到379项,削减了47.7%。二是审批流程和时限明显缩短,保留的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审批环节统一压缩到5个以内,审批时限统一控制在法定时限的60%以内。三是审批权限进一步下放,本轮改革下放的省级行政审批事项达到了56项。”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轮精简中,该委将自身负责的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了60%以上。

  福建省还不断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全面推行网上审批。相关部门开辟“企业直通车”和“项目绿色通道”,推行项目代办制,大幅度缩减审批时限。同时,大力推行“窗口式”审批,鼓励建立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制度,全省50%以上的乡镇(街道)建立便民服务中心或服务代办点。

  福建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把行政审批的标准和流程固化到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全面实施网上申报、受理和审批办理(涉密事项除外),实现行政审批全过程的电子化运作和电子监察,建立完善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动态清理机制,保持对行政审批项目的动态清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

热词:

  • 行政审批项目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增效
  • 行政服务中心
  • 行政效率
  • 提速
  • 一站式
  • 窗口式
  • 事项
  • 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