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环保设备行业: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保设备行业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主要包括卫生填埋、高温堆肥、焚烧三种方式,其中卫生填埋方式因其投资成本较低、可应用于处臵无需稳定化预处理的垃圾而被经常使用〖虑到填埋方式所需降解时间长且选址条件相对苛刻,在土地资源日益稀缺背景下(随着时间推移逐渐严重),满足其选址条件的可选之地越来越少,局限性日渐凸显,欧盟、日本、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国家纷纷采用经济、法律等手段加大填埋方式的限制。

  高温堆肥对原料存在较高要求,因此焚烧发电得到更多的关注,但对其的质疑、争论颇多。技术层面来看,垃圾焚烧发电(热)污染物,特别是二噁英的排放水平能远超过环保意识先进的欧盟国家的排放标准。从应用实践来看,欧盟国家垃圾焚烧处理量的占比不断提升,德国、法国等主要成员国未来几年垃圾焚烧厂的数量还在不断提升;日本虽然垃圾焚烧厂数量出现快速下降,但处理量及占比却不断增长;美国垃圾焚烧厂相对稳定,与其相对低廉的填埋成本、较低人口密度有关,但其提升排放标准同时,仍然在寻求新的焚烧技术。所以,垃圾焚烧发电在做好垃圾分类基础上仍是重要的可选项。

  纵观发达经济国家垃圾处理演变历史,不难看出,所有有效推进都建立在完备法律、法规基础上,同时良好的监督、监管成为垃圾处理法规有效贯彻的强力手段。国内要取得垃圾问题的实质解决,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有效监督体系是必须的。

  运营模式来看,引入私人资本成为垃圾处理发展趋势,同时垃圾收费、财税支持、电热销售收入成为欧盟国家垃圾焚烧企业形成良性发展的条件。

  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过程仍会持续),城市生活垃圾逐步成为各地政府头疼的问题。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生活垃圾增长速度更快,压力更大。

  从区域经济发展、人口密度分布来看,国内垃圾处理模式与日本、欧盟有更大的可比性。减少制造企业过度包装、提高回收率、需要更严厉监管成为中国政府必做之事。

  环保投入不断增加为垃圾处理奠定物理基础,垃圾填埋厂标准提升、垃圾发电处理量比重提升、分拣回收率提高引致分拣专用设备需求快速增长给相关公司带来较大成长机会。如:维尔利、华光股份、盛运股份、桑德环境、城投控股等。

  风险:法规、制度出台节奏低于预期〃

热词:

  • 环保设备
  • 华光股份
  • 投资机会
  • 垃圾收费
  • 环保意识
  • 垃圾焚烧厂
  • 卫生填埋
  • 垃圾焚烧发电
  • 高温堆肥
  • 处理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