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国的味蕾 手握一季清凉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铁道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梅汕京九电气化指挥部 刘雯

  雨季结束的时刻,阳光开始苏醒了。今年的雨季是如此的漫长,不觉中已是仲夏时分,东江频雨后,踏青绿道中。

  沿着东江,绿道顺着江水的走势,逶迤延绵。广东省惠州市第3号绿道西起博罗县石湾镇罗浮山东江大桥,沿着东江而上,一路经过博罗县的园洲镇,龙溪镇,罗阳镇,县城,惠博大道,市区江北,惠城区汝湖镇、仍图镇,过广惠高速公路东江大桥后,进入东江对岸的水口镇、横沥镇,结束于矮陂镇。绿树、鲜花、水波、船只、村庄、人家,缓缓地展开了一幅流动的东江画卷。横沥汤粉、矮陂甜玉米、东江糯米酒、博罗酥糖、客家擂茶等特产,是这条绿道的美食名片,那散落在两旁的荔枝、龙眼、芒果等果树,累累的果实则不时地给行人一份意外的欣喜。

  夏天清晓露,这片绿意,成为了夏季的底色,在这其上,配上竹林、红花、野菊、藤蔓、紫荆,构成了一幅淡雅清新的水墨国画。这是生命的原色,充满着自然的絮语。山幽林密东江畔,溪流鸟鸣绿道边,几家宗祠散落在竹林中,因不是时令,木门紧闭着,可是依然传递着一份温暖,令人感知一份家族延续的安定感。

  “舟船如野渡,篱落似江村”,岔路口,发现了一条小路,路的尽头是一潭静水,还有一处虚掩的柴扉,顺着略带湿意的泥地轻轻地走近,透过稀疏的木栏,一片浅黄的稻田映入眼帘,一同静静地生长的还有甘蔗、玉米。头顶上的一枝特别的枝叶吸引了我的视线,那叶片如同放大了的含羞草叶儿,晶莹剔透如绿色的玛瑙,让人不由得驻足,静思……

  晨曦在江边微笑,夏季,爱情开始滋长蔓延了,绿道与东江,宛若一对恋人,不离不弃,时而稍远,时而紧密,一直如影相随。河风轻拂,河水的情话,轻柔、甜润、絮絮叨叨。晴江远眺,青山在远处,汀洲上,一群白鹭翩飞,掠过水面,划破了一份寂静。

  这是一条铺满绿意的小道,竹摇清影罩幽径,独品一缕江风、一缕花香、一份自在,心渐渐沉静下来。 竹深树密虫鸣处,时有微凉只是风。顺着小径前行,我们跟着一群词语行走,跟着一首首诗歌行走,跟随一个个心境行走,诗一样芬芳的日子,浪漫了这个夏天。暖风和煦绿波间,让我手握一季的清凉。

热词:

  • 东江
  • 绿道
  • 味蕾
  • 客家擂茶
  • 江风
  • 藤蔓
  • 远眺
  • 柴扉
  • 果树
  • 图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