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你是什么样的“镜子”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林 鸣

  英国作家萨克雷有句通俗的名言:“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

  当过老师的许大姐说:走进商场,每样商品都是一面“镜子”。奢侈品相当于豪华镜子,尽管有镜子的功能,但华丽不实用。普通人欣赏的高质量、大品牌商品,是一面质量可靠、不走样的好镜子。通过它,消费者能看到企业的责任感和爱心。而那些危害社会的假冒伪劣产品,就是一些邪恶的“镜子”,既可照见受害人的痛苦,更能看清不法分子的嘴脸。应该说,许老师用诗一样的语言,描绘出一幅可信的“市场写真图”。

  北京有位优秀公交车乘务员叫刘美莲,她总是说,乘客其实是一面镜子,你对他微笑,他也会报以微笑。在乘客眼里,她的这辆车总是那么干净。刘美莲还在车内装上干净的爱心座套,备上了爱心伞。爱心座套上清楚地写着“我们都有老的一天”、“您看,抱小孩的孩子多累啊”之类的提醒语。沿线老居民都认识这辆车,有的老年人出门,要专门等候这辆车,好像在等老朋友。一位大妈说:上车跟小刘打个招呼,一天心里都痛快。

  某优秀企业家深有感触地说:质量就是一面“镜子”,能照出企业的根本,能决定企业的发展或是倒闭。他说,也许有的员工认为自己只不过是“干活拿钱”,制造和销售的产品和自己没多大关系,其实不然。一旦出现瑕疵,谁也脱不了干系。所以,从老总到员工,大家平时要多照“镜子”,自己也要主动充当“镜子”的角色,不能让挫折和教训一次次上演。他坚信一个道理:在质量的镜子里,消费者就是生产者,生产者也是消费者。

  大千世界里,镜子无处不在。人间最高级的“镜子”,是灵魂的镜子,从这面镜子,可以知邪恶,辨忠奸,识优劣。无论尊卑长幼,大家生活在同一面“镜子”之前,你照出我,我看见你。也无论产品质量,还是服务质量,哪一样也难逃它的“法眼”。心理学家说,“镜子理论”实质上揭示出存在于人类之间的人际关系。我们知道这样一个浅显的道理,你对别人施以友善,你试着去理解尊重别人,势必唤起对方对你同样的回报。此时,对方就好比一面镜子。从对方对你的方式,能使你更好看清自己,让你看出你在别人眼中的形象或者行为,使你对自己有一个直观的判断,“我究竟做了什么?”“我还能做得更好。”这样一来,一个人就能更好地改正、改善自我,以良好的姿态、行为影响别人,赢得对方的共鸣,营造出和谐顺畅的人际关系。不过,人间有一种“镜子”专门为“主人”定制打造,只能照见其“光辉灿烂”,不准露出其“问题破绽”——这种镜子,实为害人的“魔镜”。

  说到镜子功能,几乎所有人都要引用唐太宗李世民的话:“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窃以为,这段名言不光是针对政治家的,各行各业都可以将其当作一面镜子,时时观人正己。毋庸置疑的是,一个高质量的社会,永远需要明镜高悬,让它照见我们的灵魂、品质和所作所为。

热词:

  • 镜子
  • 魔镜
  • 法眼
  • 主人
  • 座套
  • 忠奸
  • 唐太宗李世民
  • 老师
  • 萨克雷
  • 受害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