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潜伏3年 黄宏生回归创维当顾问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6年后,两位熟悉的面孔黄宏生及其弟弟黄培升正式“回归”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00751。HK,下称“创维数码”)。按照创维数码的公告,聘用创维创始人、原创维集团及创维控股董事局主席黄宏生为集团顾问,合同为期一年。黄宏生的胞弟、创维前执行董事黄培升为集团旗下子公司创维-RGB的彩电事业部制造部副经理,为期三年。创维董事会称,黄宏生的主要职责是向集团提供有关未来策略发展目标和为达到该目标所需采取的策略及途径的建议,但并未授权黄宏生对上述事宜作出决定和日常管理工作。

  黄宏生是创维的创始人,6年前,黄宏生与胞弟黄培升因盗窃及诈骗罪被判入狱。三年前黄宏生出狱后始终保持低调,即使是回归母校华南理工捐款3000万时面对记者也是刻意不谈创维。不过,今年初其出任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被视为“重出江湖”,2月创维数码高层调整也被认为背后有他的影子。业内人士认为黄宏生的回归是顺理成章,对创维影响正面。目前,黄宏生与其妻林卫平共持有创维数码34.17%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

  “黄氏家族对创维的影响会加强,但是创维已经建立起现代治理结构和职业经理人制度,黄宏生的回归应该不会打乱现有架构和制度。”该人士认为。

  创维每年向黄宏生支付96万港元的顾问费,相关费用可实报实销。

  黄培升的聘用期为三年,他将向创维彩电事业本部制造部总经理汇报工作,协助其管理彩电事业本部制造部的采购部。黄培升的薪酬为一年72万元港币,加上其他福利,其一年总收入不超过100万元港币。

  创维数码董事会认为,黄宏生是公司创始人,对公司未来成功有巨大利益;他在消费电子行业有深厚经验和宝贵的人脉资源。黄培升在彩电采购上也有丰富经验和良好人际关系。因此,他们重返创维符合公司股东整体利益。

  目前,黄宏生与其妻林卫平共持有创维数码34.17%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创维2011财年(截至2012年3月)营业额达281.37亿港元,同比增长15.6%;净利润轻微下跌1%至12.52亿港元。创维集团已经制定了2015年冲击500亿元销售收入的新目标。创维现任董事长杨东文告诉记者,黄老板回归创维“是好事,他有行业经验和人脉,可以提供宝贵的建议。”

  南方日报记者 戴远程 钱玮珏

热词:

  • 黄宏生
  • 创维数码
  • 回归
  • 创维集团
  • 创维彩电
  • 重出江湖
  • 第一大股东
  • 事业本部
  • 其妻
  • RG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