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河南民营粮企托市收购出局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回应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河南省所有民营粮食收储企业没有被批准为托市粮委托收储库点,大量库点闲置,造成资源量费。8月15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回应称,托市政策的核心是保护农民的利益,不能保障参与托市收购企业的利益。该公司的孙淼称,不让民营粮企参与托市收购转弯转得大了,过去他们轰轰烈烈收粮,现在不让参与了,感到不适应,是可以理解的。

  中新网于8月7日以《河南民营粮企遇收储“寒冬”称靠市场维系》为题,报道了河南民营粮食收储企业不能参与托市收购的现状,以及河南民营企业的呼声。

  河南周口一民营收储企业的负责人称,该企业建设资金是经过多方筹集的,现在被“断粮”,也就没有了收入,所欠债务很难偿还。由于收储企业转型困难,面临着倒闭。还有一些民营企业认为,河南民营粮食收储企业争取托市收购权,是民营收储企业和国有收储企业之间的利益之争。民营企业不参与收储,曝露出的问题是库点分布不均,农民丰产不丰收,影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同时,还导致诸多民营仓储企业仓库的闲置,造成资源浪费。

  一向受政策支持的河南民营粮企一下子“断粮”了,这让许多民营企业感到不解和不适应。河南信阳一姓孙的民粮企负责人介绍,该企业是经过有关部门审批的合法企业,也是当地农业产业化的知名企业。企业的建设资金全是民营资本,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一下不让参与托市收购,这无疑给对民营企沉痛一击,更何况会导致诸多民营仓储企业仓库的大量闲置。

  那么,2010年以前河南民营粮企能够参与托市收购,今年为什么就不能了呢?

  8月15日,中储粮河南分公司的孙淼告诉记者,2010年以前河南660家民营粮企参与托市收购。一方面是,一些民营粮企是当地的明星企业,考虑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弥补库点分布不均和不足。

  孙淼称,不让民营粮企参与托市收购转弯转得大了,过去他们轰轰烈烈收粮,现在不让参与了,感到不适应,是可以理解的。现在也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也支持民营企业,只是支持的方式、途径不同了。目前批准一些民营粮企为“集并”点,也是对民营粮企的支持。

  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提供的《中储粮总公司托市收购未委托民营企业情况的说明》表明,中储粮作为一个企业,是否委托哪个企业参与托市收购,除了规定的库点资质、仓容、违纪记录等方面的要求,还要看是否便于监管、控制风险,以及托市收购政策的实际执行情况。总结几年来执行政策收购的实际情况,出现质价政策执行不严、“抬价抢购”、擅自动用等问题,较多出现在民营企业。

  该说明还指出,托市政策的核心是保护农民利益,不能保障参与托市收购企业的利益;是稳定市场预期、调动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的积极性,不能取代市场,更不是在政策上歧视民营企业。

热词:

  • 托市
  • 中储粮
  • 收购
  • 民营企业
  • 民营资本
  • 出局
  • 河南周口
  • 断粮
  • 寒冬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