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安:独特的收藏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徐悲鸿油画《珍妮小姐》现身西安一事,引发西安市民的热切关注。据媒体报道,北京嘉德国际拍卖公司证实《珍妮小姐》确被西安人所拍。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表示,这说明西安的整体经济发展已步入中等发达城市。

  陕西是中国文物特大省,文物景点达3575多处。西安更是十三个王朝的都城,先后有周、秦、汉、唐等在此建都,地上地下文物都非常丰富,形成了西安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

  真品率高

  源于西安独特的历史厚度,3100年的城龄给这个城市留下了太多的文物珍品。西安古玩城的真货比率在全国所有的古玩市场中是最高的,这里固定经营商店出售的文物古玩,真品比率高达5-8%,真货也以本地地区的器物为主。

  坐落于西安市朱雀大街中段的陕西西安古玩城,当地人都称朱雀路古玩城,,该城于1998年由一个废弃的菜市场改建的。西安古玩城占地面积六千平方米 ,里面共有固定营业的文物商店400多户,另外有两个交易大厅,古玩城里有固定营业的文物商店500多家,呈东西纵向排列的商店过道中间的则密布300多个摊位。经营古币的摊主老郑在这里的时间不短了,据他介绍,西安古玩城最热闹的是周末,因为是集市时间,人很多,很多外地来的人也特地来此看看。这里的东西也很杂,古瓷、古币、古玉、古画、青铜古镜、唐三彩等都有,经营范围很广,销货的量也比较大。他坦言:“真真假假的东西都有。但相比国内其他的古玩市场,西安古玩市场的真品率还是比较高的。因为毕竟是古都,本来好东西就多。”

  陕西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姜西海先生在评定陕西收藏界现状时说:“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状况的好转,陕西收藏界以前所未有的景象快速发展,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地位和影响在全国收藏界处于中游,在西北地区的影响当然毋庸质疑。”

  市场机制的不健全

  也许是文物市场的发展时间太多,西安一直保持着一种传统的交易方式,市场不规范,收藏界仍处于“秘藏,藏而不露,藏而不研”的“原始、封闭”阶段。

  比如书画市场上,西安缺乏一定品牌和规模的画廊, 画家大多数都是自行销售,合理的画廊代理机制比较缺乏,书画市场价格混乱。

  与画廊代理背道而驰的是,在陕西的书画流通市场里 “中间人”盛行,这些人为书画家与收藏家之间牵线搭桥的,从中赚取相应的“佣金”。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中间人”信誉度好,通常买家不会买到赝品,甚至“中间人”会带领买家到书画家画室买画。但是,这种情况下,同一个书画家的作品,在画室买的价格与在流通市场买的价格相差颇为悬殊,有的甚至差到一倍左右。

  其次,西安市场比较尊崇本土的书画家,长安画派的市场比较好。但对其他地方的书画有一定的“排外”现象。这样就很不利于市场进一步发展。所以眼下,西安艺术市场如果走出去,在全国打响名头,西安人共同努力的一个方向。

热词:

  • 收藏市场
  • 中间人
  • 古玩城
  • 收藏界
  • 佣金
  • 珍妮小姐
  • 书画家
  • 书画市场
  • 画廊
  • 画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