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潘石屹宣布转型做“包租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过去18个月北京、上海办公楼租金分别上涨73%和18%———

  本报讯 昨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宣布SOHO做出重大转型,告别散售,持有北京、上海有价值的物业。用潘石屹的话说,SOHO以后要做“包租婆”, 要把一单一单的生意变成“一只永远生蛋的鸡”。

  潘石屹表示,在过去的三年时间,特别是最近一年时间,办公楼、商业地产的租金上涨幅度非常的大,创造了历史的新高。办公楼和商业地产的空置率创下了历史的新低。这促使他们进行转型。

  ■老潘决定持有

  京沪商业物业

  目前,潘石屹的SOHO拥有150万平方米正在建设的办公楼和商业地产的物业,其中北京约38万平方米、上海约112万平方米。对于这些商业物业,潘石屹称他考虑、盘算了良久,最后决定持有。

  “香港置地持有香港中环最优质的物业。SOHO中国如果持有北京、上海最优质的150万平方米的商业物业,就是北京和上海的‘香港置地’。”

  ■预计5年后年租金

  收入超40亿

  根据记者了解,SOHO拥有现金92亿元人民币,未提取贷款余额约60亿元人民币,净负债率仅为20%。150亿的资金状况足以应对这次转型。根据预测,潘石屹预计3年后租金收入将成为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5年后每年租金收入超过40亿人民币。

  随着北京、上海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两地的办公楼市场日益成熟。世邦魏理仕的报告显示,过去18个月北京、上海办公楼租金分别上涨了73%、18%,同时空置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分别为4%、6.7%。

  而SOHO主要办公楼租金18个月中的上涨幅度超过了70%,成本回报率超过14%,主要原因是SOHO中国开发的所有办公楼均处于北京和上海的黄金地段,或地铁上盖或紧邻主要交通枢纽。

  ■SOHO中国

  上半年营业额仅12.22亿元

  除了租金的上涨,促使潘石屹转型的还有散售市场的疲软。根据SOHO上半年的业绩,由于没有新完工项目,SOHO中国上半年营业额只有人民币12.22亿元,同比下降约54%。净利润为人民币6.13亿元,同比下降约65%。

  对于今年盈利下降,潘石屹解释为,这并不令人出乎意料,SOHO就开发这几个项目,今年年中基本没有交付的项目,今年9、10月份一旦交付使用,营业额将是非常大的,像SOHO中国这样的公司如果以半年来衡量,交易量的起伏很大。

热词:

  • 潘石屹
  • SOHO
  • 包租婆
  • 上海办公楼
  • 商业物业
  • 商业地产
  • 香港置地
  • 空置率
  • 租金收入
  • 世邦魏理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