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印度免费手机计划惹争议 财政部称无钱支付恐遭搁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超):印度中央政府近日向外界披露了一项庞大的计划,要向全国的穷人免费提供手机及一定的通话时间。一些媒体还报道说总理辛格会在15号的独立日讲话正式宣布这一计划。那么具体情况如何?印度各界又是如何看待这一计划的,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印度记者王超,介绍相关情况。

  记者:首先要说的是印度总理辛格并没有像此前一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在15号的独立日讲话中宣布免费手机计划。不过总理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员表示说,印度经济计划委员会已经向总理办公室提交了免费手机计划的详情,将会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一计划进行最后的评估和审核工作。

  根据计划草案,印度中央政府将向全国所有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提供一部免费的手机以及200分钟的免费通话时间。而根据最近一次的人口普查资料,印度目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约为7100万。按照每台手机1000卢比计算的话,这项计划的最终花费将达到大约700亿卢比,约合82亿人民币,而且这个数字还不包括免费赠送的通话时间所需款项。

  主持人:那印度国内对这项计划有怎样的反应?

  记者:应该说这项计划被披露后立即就引起了印度各界的热烈讨论,而且反对的声音相当强大。在这其中,财政部的声音尤其引人注意。一位财政部官员用匿名的方式向媒体透露说,财政部的态度十分坚决,将会极力反对这一计划的实施。原因也十分简单,目前印度财政状况十分紧张,根本无力负担这样一笔巨大的款项。对于有关方面提出的从“基础通信服务义务基金”中支出这项计划所需的款项,财政部也表示这仍需要进一步审核,因为这项基金的作用主要是用来扩展和改善电信服务覆盖率和服务质量,而不是向穷人免费发放手机。

  印度媒体的看法则直指这项计划背后的政治意义。包括《印度时报》在内的不少主流媒体都指出说,国大党领导的团结进步联盟提出的这项建议,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2014年的大选。一方面通过发放手机赢得贫困群体的好感与支持,进而得到他们的选票,另外一方面免费发放的手机也也将在选举过程中扮演着与选民直接沟通,进行拉票活动的作用。

  主持人:那具体到印度的普通老百姓对这个免费手机计划又是怎么看的?

  记者:印度民间对这项计划也是反对的声音大于赞成的声音。当我和身边的朋友讨论这项计划的时候,不少人都表示,在许多农村地区,连基本的电力供应都有问题,即使免费发放了手机,穷人们也将会面临没有地方可以充电的尴尬。另外,在免费通话时长用完之后,穷人们也没有钱去购买更多的通话时间。

  一些学者则撰文指出说,考虑到印度当前的国情,贫困人群最急需的并不是手机,而是食物、医疗、教育、厕所等卫生设施以及道路基础设施等。尤其是粮食问题十分突出,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在这一群体中十分普遍,应该得到优先解决。如果现在向穷人免费发放手机,其结果很有可能是穷人会选择把这部手机卖掉,换取一些可以果腹的食物。

热词:

  • 免费手机
  • 印度时报
  • 计划草案
  • 印度媒体
  • 印度总理
  • 印度经济
  • 财政部官员
  • 通话时间
  • 免费发放
  • 总理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