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能源汽车驶入政策扶持深水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能源汽车在讨论了4年之后,开始从1.0时代迈入了2.0时代。

  如何实现新能源汽车大批量使用,以尽早实现产业规模?自2009年开始大规模新能源车讨论热潮以来,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其他领域人士,均在试图给出一个完整的答案。

  8月12日,杭州市再出新招,启动纯电动汽车租赁业务,市民可以用不到1000元的租金,租一辆两座自动挡电动动车使用,政府提供租金以及电费补贴。这也是深圳大规模使用纯电动车作为出租车后,又一城市开始试水新的模式,以探索电动车产业化的有效模式。

  在杭州推出新鼓励政策前,在7月31日广州市政府发布的限购细则中,也给新能源汽车开启了一扇大门,每月将1200个牌照指标留给了新能源汽车或者节油超过20%以上的混合动力车型。这也被外界理解为,广州一边在限制车辆增长,一边却在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此外,深圳市继试水纯电动车当出租车后,推出了新能源汽车停车费减免、电费补贴、上路优先权等等优惠政策。并且,深圳正在积极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议,希望出台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的过渡性政策,加大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力度。

  这三个城市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不久,陆续推出或者酝酿新的扶持新能源汽车政策。这也意味着,新能源车在《规划》发布后,各地方政府已经迈入了扶持新能源车的“深水区”。这与前两年的大规模的讨论出台政策的情况有点不一样,本轮扶持,政府已经从政策设想向如何实施阶段迈进,或者可以说,新能源汽车在讨论了4年之后,开始从1.0时代迈入了2.0时代。

  根据《规划》的目标,国内新能源汽车到2015年时,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时产能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以杭州本次电动车租赁为例,通过大批量的低价租赁,能建立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正确认识。同时,通过这批车辆的使用者,能逐步扩大充电灯基础措施的铺开,逐步满足未来大规模推广的要求。这与深圳试水出租车相比,方式更为直接,效果可能也会更加好。

  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地方版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将进入密集期。并且,今后的政策出炉,将根据可操作性、实用性,也将逐步解决新能源汽车基础配套措施无法跟上的基本矛盾。

  目前,除了地方政府各项政策的落地,随着《规划》发布后,各地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热情似乎又被点燃。这也明显看出,对新能源车的态度,从一腔热情到逐步冷静再到如今热情逐步高涨,这也是一个从认识到反思再到重新认识的过程。

热词:

  • 深水区
  • 规划
  • 扶持政策
  • 政策扶持
  •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 纯电动车
  • 节油
  • 2009年
  • 车辆购置税
  • 车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