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80后追过的流行品:小霸王学习机 随身听 BP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7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露天电影曾经是“70后”最浪漫的休闲方式

BP机曾经是“80后“眼中的奢侈品

  年轻人总是充满好奇和梦想。不过,文化消费习惯和观念一直在随时代发展而演变,不同年代的人们有着截然不同的青春记忆与追求——

  “70后”: 不干胶贴纸 露天电影

  “70后”的韩女士是一名国家公务员。聊起当时流行的文化消费,韩女士说:“买不干胶贴纸算吗?当时手头宽裕的同学会有收集这个的习惯,谁要是有一摞的话,非常让人羡慕。”她说,家里不可能支持孩子的这项消费,所以一切都是在“地下”完成的。

  韩女士所说的这种贴纸如今在市面上几乎绝迹,买氢气球却成了她多年的习惯。此外,还有数位“70后”回忆说,露天电影也是他们年轻时代的文化消费记忆之一。

  “80后”: 小霸王学习机 随身听 BP机

  身为“80后”的阮先生就职于网络公司。他中学时期最主要的文化消费是购买卡带和休闲杂志。“当时别说什么iPhone、iPad,连MP3、MP4都没有。”他说,为了省下钱购买卡带,有人下调午餐的伙食标准,将5元钱的盒饭降至3元;有人在交通费上精打细算,早上提前半小时出门步行上学,晚自习结束后也是走路回家……“这样的话,一周正好能省10多块钱,周末就可以到音像店或书店购物了。”

  同为“80后”的叶先生也有类似回忆。除了卡带,他还提醒别忘了随身听。当时,拥有一款日本Sony出品的随身听是十分“拉风”的事情。叶先生还说:“小时候,大家打着学打字的旗号央求父母买小霸王学习机,其实是为了玩电子游戏!”此外,当时日本任天堂公司出品的一款“红白机”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丝毫不输于如今的苹果产品。

  还有几位“80后”表示,那时候也有堪称“奢侈品”的数码产品,比如BP机。

  “90后”:留学 “苹果”等科技产品

  “90后”小王同学目前在国外读书,留学期间所需的学费和生活费主要由家里供给。

  据小王介绍,身边同年龄段的留学生情况大多相似。考虑到留学本身就是一项巨大的文化消费,打工一方面能给自己赚点零花钱,一方面也可以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

  小王提到,部分人有透支消费的习惯。“可能本身自控能力就比较差,而那些高消费的新商品又都是国外先上市,一些人先是把学费花光了,然后跟家里预支生活费,最后退学了家长都不知道。”所谓高消费,指的是“苹果”等新锐科技产品和奢侈品牌的新款产品。

  那么,这些退学学生签证到期以后怎么办呢?小王无奈地说:“家里再出一大笔钱把他赎回去呗,总不能不管吧!”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上一时期备受追捧的消费项目通常不会成为下一时期的热点,甚至有可能退出历史舞台,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执迷。其次,年轻人容易受到外界及身边同龄人的影响。从“70后”到“90后”,影响的力度其实没有明显的增减,但消费内容越来越丰富和多元。最后,很多“70后”就是“90后”“00后”的家长,他们的消费习惯或补偿心理会在子女身上有所反映。

  记者 王 位

热词:

  • 80后
  • 随身听
  • 70后
  • 学习机
  • 90后
  • 苹果
  • BP机
  • 奢侈品
  • 红白机
  • 拉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