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何帆评全球经济:美欧日重病缠身 中国经济靠内需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17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博鳌1月17日电(记者 段红彪 付美斌)“如果说欧洲得的是心脏病,那美国得的就是癌症,日本得的是老年痴呆症。”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何帆指出,全球经济的黄金增长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美欧日经济现在都是“重病缠身”,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不再是全球化,不再是工业化,而是内需市场,是城市化。

  何帆认为,世界经济三大经济体,美国、欧洲、日本现在其实都得了“病”,而且“病”得都不清,欧洲得的病是心脏病,就是欧洲的债务危机,凡是在大家觉得欧洲马上就要不行的时候,欧洲马上就会有一些速效救心药吃下去感觉没有事了,凡是大家觉得要康复的时候就会犯病,因为心脏病没有真正的到医院检查,没有真正到医院里面把病治好,所以欧洲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至于美国经济,何帆说:“如果欧洲得的心脏病,美国得的什么病呢?美国得的是癌症,美国债务问题就是它的癌细胞,美国十年二十年很难解决债务的问题,美国对于医疗的支出养老的支出以后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但是得了癌症并不意味着一定就没有治了,如果癌细胞没有扩散之前把肿瘤切掉,可能还可以把命保下来。”

  何帆说,日本得的是老年痴呆症,日本的人口老龄化的程度越来越重,而且日本的债务问题其实是最严重的,日本的债务余额占GDP的比例已经超过237%,在所有的发达经济体里面是最高的,我们说欧洲债务危机,但是欧洲的债务余额占GDP的比例也就80%美国是100%,日本是237%。

  他认为,日本的危机可能比我们想象中爆发要早,日本居民储蓄率在下降,就是可以用来购买日本国债的资源越来越少。日本的企业现在开始出现了亏损,所以从海外拿回来的收益越来越少,日本原来是一个贸易顺差国,现在变成贸易逆差国,日本正在一步一步的走向日本版的财政悬崖,但是现在为止没有看到日本政府采取切实有效、真正起到作用的政策。

  何帆说,“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不再是全球化,不再是工业化,而是内需市场,而是城市化。”

  “我们未来的经济包括中国的社会可能跟原来会有很大不同。现在是一个向前看的时候,而不是一个怀旧的时候。”何帆最后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