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英报:修补西方模式应成达沃斯论坛主题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2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20日文章】 题:我们必须修复破损的西方国家模式(作者利亚姆·哈利根)

  本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最热门的话题是什么?预计与会者将就一系列令人头晕目眩的问题展开激烈辩论。但是,给我深刻印象的是,一个首要的问题每年都不会消失。

  当全球的政界和商界精英齐聚2013年达沃斯论坛时,讨论的主题毫无疑问会包括从恐怖主义到量化宽松政策,从生物燃料到新兴的东方巨人的崛起。然而,试金石的主题应该是“西方国家的作用”。因为西方的模式被打破了。当然,这是不可能忽视的。

  去年12月31日,当时正值“财政悬崖”闹剧的顶峰,美国财政部悄悄地宣布,美国已经达到16.4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因此,国会现在必须通过立法批准债务的进一步增加———以前曾是一个例行的过程,但是,由于美国的国家债务激增,这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伤脑筋的问题。

  在最近几周,美国避免破产只是采取了所谓的“超常措施”,换句话说是会计技巧,例如延迟支付退税。这样的策略不能持续。除非共和党人同意提高债务上限,否则,美国政府将在2月中旬至3月上旬之间的某个时候耗尽现金。

  在几个星期前的“财政悬崖”对峙期间,当时的危险是,美国将在几个月或几年的时间里面对一系列的大幅度增税。增税会破坏脆弱的经济复苏。

  然而,债务上限问题更加令人毛骨悚然,“政府关闭”有可能发生,政府会不支付账单和福利,这会导致社会动荡。更糟的是,技术性“美国违约”要是发生,就会对金融市场造成重创,从而使人们对世界上最广泛持有的金融工具的安全性产生怀疑。

  现在,美国的国家债务是16.4万亿美元,并还在不断增加,美国的国家负债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02%,而五年前仅为70%。这种速度的债务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陷入这种境地的不光是美国。多数大型“发达经济体”都负债累累,因为失去了竞争力,且出现了人口老龄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数据,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国家债务平均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30%。在整个七国集团,这个比例是令人难以置信的124%。

  近年来,西方增长放缓,福利支出上升,心神不宁的政府采取简单的方法,增加了隐性和显性借贷,而不敢向选民解释人口学和简单的算术要求西方国家必须减少开支。

  这正是达沃斯论坛的与会者应该集中探讨的问题。消费品巨头联合利华总裁保罗·波尔曼最近在接受一次非同寻常的采访时大胆地谈到了这个问题。

  波尔曼说:“各国政府需要习惯于开支的减少……个人需要习惯于养老金和福利的减少。在西方,人们开始意识到,我们的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模式。”

  当波尔曼这样的人开始打破思想禁忌的时候,西方的政治阶层仍然陷入他们的“增长与紧缩”的新凯恩斯主义室内游戏当中,但是他们需要认识到,这不可能成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