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达沃斯论坛探讨重拾经济活力对策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3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将于23日至2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会议主题是“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欧债危机、贫富差距扩大、气候灾害频繁等因素将继续拖累全球经济,商界和政界领袖们将探讨对策化解风险,预计解决年轻人失业、重视与中国合作、减少政府债务将成为热门议题。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2013年达沃斯年会开幕前夕接受新华社专访时强调,在全球化时代,各国面临共同的外部挑战,开放合作是应对危机、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施瓦布解释今年会议主题时说,一方面强调领导者在这个高度联系又相互依存的世界中面临外部冲击时需要“持久韧性”,即在追求重要目标的同时保有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抵抗突如其来的冲击并得以恢复的能力;另一方面,在面临世界经济不振,尤其表现在主要经济体经历的经济紧缩的新语境下,未来的发展需要活力,即大胆的远见和更加大胆的行动。“单一强调韧性或活力都是不够的,在2013年,领导者需要兼具两者。”施瓦布说。

  据外媒报道,从参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思想家中间传出了一份新的报告,世界经济论坛对1000名行业和政府专家的采访显示,政府债务和不断增加的温室气体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面临的最大风险。尽管这些风险大部分都跟去年报告的风险相同,今年的受访者却认为,同去年相比,它们将更可能发生,并且会产生更大影响。该报告调查的专家之一约翰·德尔齐克说:“环境风暴和经济风暴可能会撞车。”

  世界资源研究所专家罗布·金博尔说,在去年夏天折磨世界各国的旱灾期间,水资源危机不断登上新闻头条,但它实际上是一个范围更广的问题,这个问题在不同国家引发了不同的难题。在其他地方,水资源危机影响了购物、发电等各个方面。密西西比河的水位在干旱过后已经变得很低,某些河段可能很快会无法航行货船,这可能会影响全球的商品市场。在印度,降雨减少导致水力发电能力下降,从而给电网增加了压力,去年夏天就出现了大面积停电的情况。

  该报告还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指出希腊、日本和意大利等国家需要削减债务。但是它又警告说,紧缩政策可能导致“拒绝主义”政府上台,这会导致进一步的经济僵局。持续的经济危机还会分散各国政府的精力,使它们无暇应对其他长期挑战,比如投资项目或气候变化。

  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一样,世界经济论坛也认识到了发展中国家这股重塑全球经济与社会的强大潜流。本届达沃斯上,最接近于讨论“全球治理结构变迁”的分论坛是“2020年的中国”,它将预测八年后中国的面貌以及对世界的影响。除此之外,本届达沃斯讨论的中国问题都是老生常谈,例如“如何为制造业和服务业增加价值”、“13亿消费者意味着什么”和“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另据《每日电讯报》报道,发展中经济体这次将在达沃斯年会质疑西方模式。

  谈到与中国的合作,施瓦布说,世界经济论坛一向重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从创立之初就邀请发展中国家参与各项活动。他说:“我相信中国新的领导集体将继续推动经济强劲增长,与此同时寻求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国和世界经济论坛有共同的基本准则,强调负责任的商业行为,我认为我们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多场会议将关注高失业率现象,尤其是青年失业率。一场名为“失业与无就业能力”的会议旨在探讨,能够压低失业率的究竟是失业者、雇主还是决策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