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达沃斯论坛将展头脑风暴 全球如何走出经济雾霾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3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纵横:达沃斯论坛将展开头脑风暴

  探讨如何让全球走出经济雾霾

  在全球经济雾霾笼罩的背景下,世界经济论坛第43届年会22日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拉开了序幕。近50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逾1000名全球商界精英,250多场主题丰富的讨论会……作为全球最著名也是规模最大的经济论坛,达沃斯又一次成为未来几天全球关注的焦点。

  经济复苏显然是今年达沃斯论坛最大的热门话题。每年的达沃斯论坛都会确定不同的主题,这次年会的主题是“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表明了论坛对全球经济的关注。本届达沃斯年会设置了多个经济类话题,比如“构建有活力的经济”“创造经济推动力”“财政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等,主要目的都是要为全球经济复苏寻找到良方。其中欧元区危机又是最重要的议题。近两年来,欧洲领导人在达沃斯论坛较高的亮相率,与欧元区面临的严重危机不无关系。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都已成为达沃斯的“熟面孔”。而几场以欧元区为主题的讨论会,如“欧洲如何转"危"为"机"”“恢复欧洲的活力”“重建欧洲的竞争力”清楚表明了欧洲希望尽快走出危机的迫切心情。

  在实现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越来越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今年论坛期间,与新兴经济体有关的专题论坛达十余场,如“处于十字路口的新兴经济体”“印度的增长”“俄罗斯的发展”等,与中国有关的话题有“中国的增长”“中国软实力”“中国2020—前景与现实”。

  另外,本届达沃斯论坛上,中东局势与非洲发展也成为重要议题。今年,埃及、摩洛哥、突尼斯、利亚比等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将再度登台达沃斯,就如何兑现承诺、带领国家走上建设与发展之路进行探讨。此外,10位非洲国家领导人的集体亮相,成为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一个新亮点,表明非洲大陆正开始努力走进全球经济版图之中。

  对全球许多政界领袖、商界精英们来说,达沃斯论坛已成为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然而,“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似乎是一个很大命题,带领全球走出经济雾霾,重新走上增长与发展之路,也非达沃斯论坛所能担当。实际上,达沃斯论坛不过是提供了一个新思想交流的平台,相对于在达沃斯的侃侃而谈,回归现实之后的操作与实践则困难得多。对于远道而来的全球精英们来说,一周的达沃斯头脑风暴之后,未来现实才是他们所要面临的真正挑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