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达沃斯年会聚焦全球经济新挑战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3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3日电(记者张正富 吴陈 饶博)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3日在群山环绕、白雪皑皑的瑞士东南部小镇达沃斯开幕。在此后的五天,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的2500多名政商精英齐聚一堂,商讨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挑战及应对之策。

  此次年会以“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为主题。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年会召开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该主题一方面强调领导者在这个高度联系又相互依存的世界中面临外部冲击时需要“持久韧性”,即在追求重要目标的同时保有适应外部环境变化、抵抗突如其来的冲击并得以恢复的能力;另一方面,在面临迁延日久的世界经济不振,尤其表现在主要经济体经历经济紧缩的新语境下,未来的发展需要活力,即大胆的远见和更加大胆的行动。

  世界经济论坛本月初发布的《2013年全球风险报告》认为,未来10年,世界最可能面临的风险是贫富差距急剧扩大,其次为“慢性的财政失衡”,即政府逐渐发现已没有能力处理高企的公共债务。全球金融体系出现“严重失灵”则被认为是将对世界产生最严重影响的风险因素,包括某些大型金融机构或者货币的崩溃。

  “单一强调韧性或活力都是不够的,在2013年,领导者需要兼具两者,”施瓦布说。

  按照会议议程安排,本届年会与会代表将围绕全球经济风险、重建经济活力、增强社会抵御风险的韧性等三大议题进行250余场研讨会,具体讨论的话题包括全球经济复苏、欧债危机、全球金融体系风险、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前景、非洲经济体的投资风险、缩小贫富差距等。

  此外,中国话题在此次论坛中再次成为焦点之一。据记者统计,在115页的会议日程中,“中国”共出现了100余次,主题为中国或涉及中国的研讨会至少有10个,“中国经济的增长”、“2020的中国:愿景与现实的碰撞”、“中国的下一个全球议程”、“十字路口的新兴经济体”等都成为研讨会的题目。

  本月早些时候,施瓦布在回答媒体联合采访时表达了对本届年会的三点期待:通过讨论让人们在处理全球事务时“更加乐观”;针对国际社会近年来出现的对“全球主义”的“疲倦”,重塑“全球主义”的重要性;使参会者在会后拥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

  据主办方介绍,将有约50位国家或政府首脑参加本届年会,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等。此外,国际组织的参与热情也颇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等也都将出席本届年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