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银行业巨头回归达沃斯 恢复行业声誉成关键议题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4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1月23日至27日,全球政治、经济和金融精英汇聚达沃斯,出席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冬季年会。与去年此时欧债危机愈演愈烈沉重打击金融业所带来的悲观氛围不同,今年的气氛无疑显得较为轻松和乐观。对此,那些熬过了艰难的2012年、重返达沃斯论坛的西方银行业巨头应该特别有感触。摩根士丹利银行业分析家休·范斯蒂尼斯认为,本次论坛的重点话题将包括如何振兴欧洲经济以及银行业如何为提振增长作贡献。不过,考虑到过去12个月银行业所遭受的重大打击,毕马威主席迈克尔·安德鲁预计,如何在银行业内实现并恢复道德声誉将成为本次论坛的关键议题,而这涉及规则、治理和文化。他还预计,今年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全球将更加活跃。

  在刚过去的一年里,多数西方市场的借贷商日子都不好过。在受到Libor操纵案、墨西哥洗钱案等丑闻打击之时,还要继续收缩其在本轮金融危机前过度扩张的资产负债表。不仅如此,决策者继续改革金融监管规则,旨在令银行结构更加安全,其结果是,世界多数地方的银行体系可能正走在更具弹性的路上,但同时也不像过去那么有活力。

  尽管如此,更乐观的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代表们可能会选择关注情绪变化的初步迹象。事实上,自去年秋天以来,银行股一直非常活跃,特别是在欧洲市场。究其原因,是投资者在欧元区危机缓和且有迹象显示监管者的措辞和行动均出现务实的软化之后振作起来。特别是,新年伊始,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出台一项规定,不仅首次明确了银行流动性覆盖率(LCR)规则的细节,且对LCR的要求较两年前提出的草案更为宽松并推迟到2019年全面执行。值得注意的是,BCBS允许银行把更大范围的流动资产如优质股票和优质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计入优质流动性资产,计算方法也进行了调整。

  在休·范斯蒂尼斯眼里,欧洲银行业一直在“百慕大魔鬼三角”漂流,受到了主权压力、去杠杆化和金融抑制的沉重打击。目前,“远海”依然存在,但威胁正在消退,“投资者在重新关注欧洲银行业的投资机会”。

  正是基于西方银行业可能正在恢复到类似正常的状态,此前几年未在达沃斯露面的一些大名鼎鼎的银行家,从高盛董事长兼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到法国兴业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菲德烈·乌戴尔,今年都将悉数到场。分析家相信,在此次论坛上决策者将希望充分利用任何积极乐观情绪,并将其转变为有关增长的建设性思考。范斯蒂尼斯预计,本次论坛的重点话题将包括如何振兴欧洲经济以及银行业如何为提振增长作贡献。决策者正在认识到,如果没有信贷反弹,特别是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信贷的反弹,就很难看到经济增长恢复到一个可以接受的水平。

  不过,多数分析家仍未将对欧洲情绪初现恢复迹象视为稳定,称欧洲依然容易受到进一步冲击,同时美国的经济大背景也不怎么可靠。金融咨询公司奥纬总裁约翰·德理认为,对银行业来说更重要的是,必须正视持续的低利率和巴塞尔协议III更严格的资本要求这一新现实。他认为,银行业将进入利润更薄、增长更低的一个新阶段。因此,银行业将重新关注成本和风险管理,未来数年将出现结构性缩减。而对投资银行家们来说,降低薪资水平是必然的。基于成本考虑,审慎的论点将更为现实,银行将想方设法避免抗议银行家高薪的“股东之春”运动的再现。从上周出炉的一系列美国大银行年报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投资银行家们薪酬的下降。

  尽管如此,甚至那些相信行业大整改至关重要的专家依然认为,成长的机会依然存在,虽然在发达市场这样的机会日渐稀少。约翰·德理表示,对好的银行来说存在着成长机会——在新兴市场,他们可以通过利用竞争对手的弱点来获益。“对那些很强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保险公司来说,也存在着机会。”他说。

  “与西方金融业成长机会难觅大相径庭的是,西方银行所患的危机相关问题"后遗症"将为新兴市场的银行大开机遇之门。”迈克尔·安德鲁如是说。他预计,今年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全球将更加活跃。尽管全球性银行依然大幅领先,但亚洲和拉美的银行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记者注意到,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月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亚太区银行的基本信用展望为“稳定”,原因是预计这些银行大体上不会受到多个西方经济体银行所承受的负面信用压力的影响。

  考虑到过去12个月银行遭受的诸多重大打击,安德鲁认为,给此次达沃斯论坛的积极议程蒙上阴影的将是银行对重新赢得声誉的持续需要,因此,此次论坛的关键问题将是如何在银行业内实现并恢复道德声誉,而这涉及规则、治理和文化。“对伦敦、美国和欧洲的银行来说,这尤其是一个考验。”安德鲁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