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访中国驻日内瓦大使刘振民:达沃斯论坛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5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原标题:“达沃斯论坛看好中国发展前景”专访中国常驻日内瓦大使刘振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刘素云):正在达沃斯出席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刘振民大使24日接受了记者专访,就今年达沃斯论坛的特点、中国与达沃斯论坛的关系等问题,做出了回答。

  正在出席达沃斯年会的刘振民大使日程异常繁忙。24日下午,他专程从论坛主会场赶回驻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及今年论坛的主题,刘振民认为,今年年会确定的主题“为持续发展注入活力”,是非常切合各方对2013年世界经济走向的看法和期待的。他说:“今年年会以"为持续发展注入活力为主题",包括两层意思,一是指恢复经济的活力;二是指保持经济的弹性。这一主题还是非常切合各方对2013年世界经济走向的看法和期待的,同时也反映出各方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与方向的思考。”

  刘振民认为,今年最有可能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一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增速触底、回升迹象明显,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拉动力量;二是发达国家形势逐渐好转;三是全球经济中一些新亮点相继出现,比如,非洲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刘振民认为,保持经济发展的弹性,探寻的则是如何增强世界经济抵御系统风险的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刘振民认为,本届年会的“中国元素”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涉及中国的活动多,议题涵盖中国发展远景、增长模式转变、软实力、全球议程等;二是中国出席会议的人数多,代表性广泛。今年共有来自中国政府、企业、媒体、智库的60多名代表与会,也是历年最多的。谈到各方对中国的期待,刘振民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希望听取中方代表如何看待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其对于世界经济走向、欧债危机、美国"财政悬崖"等问题的看法受到关注。二是关心中国经济能否平稳较快增长。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国在新领导集体带领下,将出台什么措施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保持增长势头,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关心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后如何进一步推进,是否会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力度等。我们从与各方的接触中,能够感受出国际社会对中国是有信心的,是看好中国发展前景的。”

  自1979年中国社科院派代表团首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前身“欧洲管理论坛”,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与达沃斯论坛的关系实现了巨大发展。从2007年起,达沃斯论坛开始在中国大连和天津轮流举办夏季达沃斯会议,充分表明了达沃斯论坛对中国的重视。刘振民表示:“我想,世界经济论坛之所以选择中国、看重中国,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发展最快、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国家。今后,随着中国进一步发展,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的关系必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必将进一步扩大。双方将共同通过冬季达沃斯年会和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两大支柱,为各国增进信任、相互了解,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