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国全面规划现代种业发展 提出发展时间表和量化指标

发布时间: 2013年01月28日 2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国际在线

 



  原标题:中国首次全面规划现代种业发展 提出发展时间表和量化指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智达)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生物技术的迅猛发展,农作物种业国际竞争异常激烈。中国正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现代种业的发展。为此,中国政府于去年底出台了至2020年的《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63年多来首次全面规划现代种业发展。规划提出了一系列量化指标,并给出了未来种业发展的“时间表”。

  当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新阶段,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实现农业现代化对农作物种业发展的要求明显提高。因此,在谈到中国强化种业发展并对其进行全面规划的必要性时,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马淑萍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和生物技术迅猛发展,农作物种业国际竞争异常激烈。世界农业发展的实践表明,没有现代种业就没有现代农业。未来几年是我国现代种业发展难得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只有牢牢把握我国种业发展的控制权,才能牢牢把握我国农业发展的主动权。”

  客观而言,中国的种业发展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中国种业市场化时间较短,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与发达国家现代种业的差距依然较大,与发展现代农业的迫切要求相比仍有诸多不适应。当前,加强种业科技创新、培育和推广优良品种等,已成为突破耕地和水等自然资源约束、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

  根据新出台的规划,中国的种业发展将在2015年和2020年实现“两步走”:到2015年,基本实现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与种子企业“脱钩”;初步建成国家级主要粮食作物种子生产基地;前50强种子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到2020年,则要建立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

  规划还为未来7年中国的种业发展提出了量化目标,具体包括: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由目前的96%提高到97%以上;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由目前的43%提高到50%以上;商品化供种率由目前的65%提高到80%以上;前50强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由目前的30%提高到60%以上。

  其实,中国种业市场值得深入研究:中国种业市场规模约为600亿人民币,其中主要是玉米和水稻种子,二者的商品化率分别近100%和70%,也就是说,玉米种子基本需要种业公司供种。就玉米种子市场价值而言,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国家。而据初步统计,中国目前每年大约进口种子约1.5万吨,主要是蔬菜种子,还有部分向日葵和甜菜种子。这些种子进口一般通过中外合资企业或者独资企业,以及通过直接进口种子来实现。

  而外资进入中国种业已有20多年历史,自2001年中国《种子法》实施以来,种业市场对外资全面放开。目前持国内有效经营许可证的外商投资种子企业有25家,其中4家经营玉米种子,1家经营棉花种子,其他都从事蔬菜花卉种子经营。对此,马淑萍详细介绍说:“目前国外种子在国内市场份额比较大的品种是甜菜和向日葵,另外还有西红柿、长茄子、彩椒等,加上一些叶菜类和萝卜等。其中外国种子在食葵市场的份额较大,大约有50-60%,西红柿不到10%,辣椒大约占到15%以上。不过这些农产品的种植面积绝对值都不算大,像食葵的面积大约是800多万亩,其中的400多万亩是国外品种。”

  一方面,“洋种子”为国内农民带来良种、种子培育与加工技术,以及产业经营服务理念等好处;但另一方面,也给国内企业带来竞争压力,并且使后者失去一部分市场份额。像甜菜目前国内品种的市场份额已经不到5%,该品种的国内育种能力就会因挤出效应而萎缩,育种人才面临流失风险。

  为应对这一局面,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扶持政策,并修订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各企业也纷纷建立研究院,提升科技储备能力。谈及中国的良种企业,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马淑萍充满信心。

  “企业是主体,是商业化育种的主体,企业是最有活力的,中国企业大有希望。”

  未来,中国政府将从加大种业研究性投入、支持企业发展、强化种子法律法规制订修订等多方面入手,全力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具体而言,中国将在主要粮食作物种子生产地建设一批大型现代化种子生产基地,通过增加种子储备财政补贴,调动企业承担国家种子储备的积极性;在现有农业保险中,也将增加制种风险较高的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等种子生产保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