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龙之江》登陆央视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4日 1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历时三年,由黑龙江电视台和中央新影集团联合制作的十集人文历史纪录片《龙之江》将于2月4日至7日登陆央视财经频道。

  《龙之江》立足于黑龙江流域文明的真实历史,从自然地理、风物货殖、历史人文等多方面,自古而今全方位诠释黑龙江流域文明的起源、发展和流变。

  流域文明属于全球文化语境中的主流话语。黑龙江流域文明在中华文明进程中作用显著。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中,黑龙江流域文明已被公认,是同长江流域、黄河流域一样的中华文明源头之一。

  《龙之江》以影像志的形式,全景式呈现黑龙江流域文明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及其重要地位。黑龙江流域文明,这个白山黑水的边陲之地、曾经的少数民族区域扮演了形成“中国”概念的主角,以及现当代国人对“东北”认知的地理基石。《龙之江》的重大意义还在于它揭示了这一文明的独特价值:黑龙江流域文明表现的不仅仅是一种面向世界特征突出的文化形态与边疆文化、多民族文化、冰雪文化的特色内涵,而且还承载着一种面向东北亚的特定文化指向。

  策划人、撰稿杨晓民说:“将黑龙江放在这一历史观的时空中,《龙之江》再现了这块黑土地上伟大而坚韧、壮烈而悲怆、沉重而神秘的脉冲式前行的历史,同时也是对支撑这块黑土地创造者们历史哲学的深刻揭示。黑龙江,不仅仅意味着单纯的经济物质资源,更具有一种超越古今的精神重量。”

  在当代,黑龙江更是以一种凤凰涅槃的使命,扮演了当代共和国脊梁的角色。黑龙江的前世今生,不仅仅是一段发思古之幽情的地域风情,还在文化传播上承担了团结、凝聚族群认同的重要任务。基于此,《龙之江》着力刻画了黑龙江流域文明的文化性格、文化品格和文化使命,多层面展示黑龙江流域的大山水文化、多民族文化、边疆文化、冰雪文化、革命与建设文化等地域文化的不朽魅力。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题写了片名。

  (CCTV-2套2月4日至7日每晚22:30开始播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