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作废信用卡仍可代扣话费 招商银行被指“强制便民”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5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深圳消费者作废的信用卡被代扣话费

深圳消费者作废的信用卡被代扣话费

  央视网消息(记者 武卫平北京报道)年关将至,随着应酬增多,很多消费者的手机话费也开始爆单,深圳市的一位消费者王先生最近却发现手机欠费后,移动公司在月初自动进行了代扣操作,但另他不解的是,话费竟然是在一张被注销了4个月的作废信用卡上扣除的。

  作废信用卡为何还能扣费?

  王先生向记者表示,本月2日,他收到了招商信用卡中心发来的邮件,邮件显示,王先生卡号末4位数字为2676的信用卡在当日22时52分由深圳移动代扣了19元的话费。

  这张末4位数字为2676的信用卡已服役3年,并于2012年10月份到期后寿终正寝,一张失效的信用卡怎么还能“部分”使用呢?王先生颇有顾虑。王先生说,去年10月左右,旧卡到期,他在拿到新卡后,已经剪掉了旧卡;而与中国移动签订的信用卡代扣话费业务也清楚标明了,信用卡的有效使用期是2009年10月至2012年10月三年期限。

  “如果绑定了水电费代扣业务,作废的信用卡是不是也照样能无限期服务呢?”王先生对招商银行信用卡的账户安全问题抱有疑虑。王先生认为,招商银行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擅自与第三方商家“续签”了合同,涉嫌违反国家《合同法》相关规定。

  招商银行回应:已通知用户

  本月4日,招商银行客服中心就该问题回应记者时,表示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曾在2011年9月在其官网发布了一份名为《代扣话费业务升级公告》的通知。公告称,招行信用卡系统进行了升级,所有招商银行信用卡的持卡人,只要使用了该行信用卡代扣话费业务,只需保证自己的信用卡账户下有一张可用的信用卡,招行即可从用户账户上成功扣款,代缴至通信公司,以避免因原绑定的信用卡失效而扣款失败,导致用户手机停机的情况出现。

  招行被指“强制”用户接受其“便民服务”

  虽然王先生屡次向招行反映对该业务的不满,并指出,招商银行是在“强制”消费者接受银行方面所谓的“便民服务”,有违公平消费。

  不过,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却表示,银行方面并无过错,招行的一切服务都是从“提供用户更多的便利”的角度出发的。并指出,消费者王先生在还款时,返还至新卡也行,还至作废的信用卡亦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