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戴尔被迫实施私有化以扭转局面的10个理由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7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2月7日消息,据eWeek网站发表的一篇分析文章称,戴尔采取了一项历史性的行动,试图通过摆脱股票市场不断的监督彻底改造其业务,避免下滑成为一个无关紧要的公司并且最终灭亡。

  戴尔公司及其合作伙伴2月5日宣布,他们将花244亿美元(或者以每股13.65美元的价格)成为一家私营公司。拥有大约14%的股权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和银狐伙伴将收购该该公司。微软也将提供20亿美元贷款帮助完成这个交易。迈克尔·戴尔把此举称作是他创建的公司的一个“令人兴奋的新篇章”。

  但是,戴尔说的令人兴奋的东西可能仅仅是他的公司的一个时代的结束。毕竟戴尔曾是PC市场的一个领先者和整个IT行业最成功的公司之一。戴尔要成为这个领先者,而不是一个抱着自己的过去不放的公司。

  但是,戴尔为什么要采取实施私有化这种激烈的和昂贵的行动呢?主要原因是消费者迅速转向移动设备给它带来的措手不及的打击使戴尔在过去的几年里经历了出人意料的下滑。移动设备削弱了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销售。下面是戴尔实施私有化的10个理由。

  1. PC市场正处在下降状态

  PC市场正处在严重的困境之中并不是秘密。事实上,在2012年,平板电脑出货量首次超过笔记本电脑出货量,表明PC出货量在过去的几年里显著下降。如果核心的PC市场在下降,戴尔显然有一些问题。

  2. 戴尔的PC业务领先下降

  但是,戴尔在PC领域的困境也许与戴尔自己糟糕的决策有关。戴尔曾是全球最大的PC厂商。但是,戴尔很快看到惠普取代了它的老大地位。现在,戴尔是排在联想后面的全球第三大PC厂商,并且正在企业市场失去自己的地位。这种情况已经证明戴尔的业务面临极大的挑战。

  3. 戴尔需要消除脂肪

  对于戴尔来说,遗憾的是它正在运营一个已经变得非常臃肿的业务。在2012财年,戴尔的营收是620亿美元。戴尔的总运营开支达到了576亿美元,从而导致利润微薄和利润率很少。通过私有化,戴尔可能获得更多的喘息机会和找到削减开支的途径。

  4. 减少监视的目光对于扭转局面是必要的

  戴尔迫切需要扭转局面。但是,股东没有耐心等待戴尔采取剧烈的行动改造其业务或者花几年时间设法重建自己。通过私有化,戴尔能够避开股东监视的眼光并且做出一些艰难的决策。这些决策可能损害戴尔的短期运营,但是能够使戴尔恢复到健康状态。对于处于困境之中的戴尔来说,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不是一个理想的状态。

  5. 管理层没有为新时代做好准备

  在迈克尔·戴尔返回他创建的公司之后,他让股东相信他知道如何让戴尔回到正轨。多年以后,戴尔和他的团队显然有些失败。因为戴尔公司迷失了方向,迈克尔·戴尔看着自己的公司摇摇欲坠,迫使他考虑代价昂贵的私有化。如果戴尔的团队有更强的能力,该公司也许会避免采取实施私有化的激烈步骤。

  6. 股票价格下跌

  戴尔能够与银狐伙伴做成这笔交易的唯一理由是戴尔的股票实际上非常便宜。正如指出的那样,戴尔以每股13.65美元的价格被收购了,稍微高于戴尔股票在2月4日的13.27美元的价格。从股票价格的角度看,戴尔股票在过去的一年里下跌了24%,在过去的五年里下跌了34%。银狐看到收购一家在2012年净利润为35亿美元的公司很便宜,因此决定帮助戴尔实现私有化。

  7. 对智能手机没有回应

  智能手机已经证明对于戴尔是一个伤脑筋的问题。戴尔曾多次设法进入智能手机市场,但是,每一次努力都失败了。假如戴尔早一些使自己成为一个智能手机的竞争者,戴尔就不会被迫采取实施私有化的这种激烈的步骤。

  8. 放弃参与平板电脑竞争

  平板电脑也证明是戴尔业务下降的一个原因。戴尔进行过尝试,但是没有推出受购买者欢迎的Android平板电脑。虽然戴尔把原因归咎于时机不佳,但是,戴尔平板电脑的缺点确实让它有许多事情要做,因为戴尔不理解用户在高质量的设计和高端组件方面都需要什么。事实上,平板电脑目前非常重要。戴尔没有进入这个市场是一个巨大的挫折。

  9. 戴尔需要在云方面得到帮助

  云很可能是戴尔重新赢得企业用户欢心的途径。然而,如果戴尔仍是一家上市公司,把自己的业务转向更有效地利用云服务和减少对PC和移动的依赖对于股东将有更大的风险。通过私有化,这个问题消除了,戴尔能够把重点放在云方面。

  10. 迈克尔·戴尔主张私有化

  迈克尔·戴尔说什么,他创建的公司就做什么。戴尔本人显然是支持私有化的主要声音。因此,戴尔坚定地做出从上市公司变成私营公司的决定并没有让人们感到意外。当迈克尔·戴尔说某些事情将发生的时候,那个事情确实发生了。

责任编辑:陈平丽

热词:

  • eWeek
  • Android
  • 戴尔公司
  • 戴尔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