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股民盼望蛇年牛市 调查显示7成选择持股过年

发布时间: 2013年02月08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龙尾走出“八连阳”后暂歇,调查显示7成股民选择持股过年

  本报记者 窦红梅

  自1月28日起,上证综指已连续上涨了8天。昨天,两市股指在节前第二个交易日翻绿。截至收盘,沪指报2418.53点,跌幅为0.66%,成交1093亿元;深成指报9904.77点,跌幅为0.18%,成交834.2亿元。其实,从去年12月4日的“建国底”1949点大盘开启反弹以来,上证综指已上涨了2成多;而深指已上涨了约三成。节后市场会怎样?是每一名投资者近两天都在思考的问题。

  7成股民选择持股过节

  昨天,一项财经网站的在线调查显示,在3.2万名网友参与的调查中,有23457名网友投票“持股过节”,占投票总人数的72.9%。而投票给“持币过节”的只有8000多人,占比27.1%。

  “离解套还远着呢!最难熬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现在好容易看到些希望,当然要坚守啊!”股民孟先生说,选择持股过节是种无奈。另一位老股民沈先生表示,自己手中一部分股票还在被动套牢,另一部分已经翻红赚钱,但总觉得这波行情还没有完,股市中的热点板块轮动比较明显,希望再观察一段时间。

  股民姚女士则认为,IPO已暂停多月且短期开闸无望,这才是A股反弹的最大有利因素。股市八连涨,强势特征明显,前期“踏空”的股民应总结一下,与其被动等待解套,不如积极参与其中。也有股民表示,股指涨幅已经有些超预期,且上涨过程中没有出现过一次像样的调整,谨慎为好,半仓过节。

  全球资金再度青睐股市

  中国A股近期上涨速度之快、幅度之大,让股民重燃希望。但是,中国股市并不是“风景这边独好”。在全球范围内,美国道琼斯指数在近两个月持续上涨,上周高点离其2007年的历史高点仅一步之遥;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了近14%;德国DAX指数上涨了13.25%;澳洲标普200上涨了14.24%;日经指数更是凶猛地上涨了33.4%。

  “从资金偏好来看,全球资金再度青睐股票市场,1月流入股市资金力度持续加强。”海通证券研报显示,随着欧美经济复苏,全球流动性宽松格局延续,资金青睐股票资产和中国市场。我国证券市场流动性2月有望继续改善,改善动力一方面来自于传统资金如QFII、保险投资资金的增加;另一方面来自于原投资于信托、理财产品市场的重新配置。

  华福证券研发中心则公开表示,全球股市、商品市场近期步调一致联袂大涨,重要原因是日元近期的快速贬值。近两个月来,日元短期贬值高达22%,而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主导的“无限制地实施金融宽松措施”。在通胀目标的推动下,日本股市也像吹了气的皮球一样膨胀起来。日元快速贬值后果如何目前难以估量。但目前全球温和通胀的背景下,外围市场可以继续看好,A股市场上涨的概率也很大。

  基金等机构股票高仓位

  在全球流动性宽松格局延续等宏观背景下,华夏、嘉实、易方达、广发、汇添富等公司节前基本保持了股票高仓位水平。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昨天研报显示,大多数基金保持高仓位持股过节;少数基金采取了持续减仓的谨慎策略,但参与博弈行情的基金较少。

  数据显示,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5.85%,相比前周微升0.22%;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0.85%,相比前周微升0.27%;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4.36%,相比前周微升0.33%。

  事实上,基金经过近一月以来的快速增仓和仓位结构调整,持仓结构迅速向市场的主流板块修正,并未出现明显的短线获利减持行为。在基本面趋势较好、流动性较为宽松、政策面相对真空的一段时期,市场改变基本趋势的风险不大,因此大多数基金选择在高仓位上持股过节。

  “我对2013年的市场,整体上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富国基金权益投资副总监于江勇表示,投资人信心在2012年底得到了逐步修复,大家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有了更多相对乐观的预期,导致A股市场触底回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